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全面小康"还有多远 解读2004山东经济发展统计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5:41 水母网

  本月初,山东省统计局就2004年山东省经济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统计显示,2004年,山东省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快、效益好、亮点多、后劲足、收入增加等特点,实现多项新突破。

  用2-3年时间实现全面小康

  统计显示,2004年山东GDP突破1.5万亿元,人均GDP达到2045美元,突破2000美元关口。发展经济学认为,人均GDP在400—2000美元为经济起飞阶段,而2000—10000美元为加速成长阶段。对于山东来说,2005年是一个临界年,因为从今年开始,山东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而下一个目标就是人均GDP3000美元。

  从1999年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到超过2000美元,山东只用了5年的时间。要知道,上同样的台阶,上世纪50年代末期进入起飞期的德国用了9年,60年代后期开始经济起飞的日本用了6年;国内城市上海用了16年。

  国内外经验表明,人均GDP每提高1000美元所用的时间逐步缩短,而且,后起国家或地区可以通过借鉴别国或地区的经验、引进先进技术等手段来加快发展,形成后发优势。人均GDP从2000美元增长到3000美元,德国用了6年,日本用了3年,我国上海市用了4年。

  此前不久,江苏省传出消息,该省要在2007年前达到人均GDP3000美元的水平,比全国提前13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进入现代化。而江苏省是在2003年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关口的。

  “达到人均3000美元的全面小康水平,山东要比江苏慢,尽管山东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江苏,但山东比江苏多1700多万人,山东农民又占总人口的大多数,我们的人均指标与江苏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山东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谭杰告诉记者,2004年,山东与江苏两省的农民总收入差距并不大,但人均之后,江苏农民人均纯收入4753.9元,山东只有3507.4元,相差1200多元。而农民又恰恰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点。

  据此记者认为,山东最迟在2008年达到人均GDP3000美元的水平,如没有大的政策变动或国内外不可预测的经济波动,极有可能在2007年底即本届省政府任期届满之前可实现这一全面小康目标。

  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从一般规律来看,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在人均GDP2000到3000美元前后发展阶段,一般经济保持8%左右的高速增长;国内城市如上海、北京、无锡、苏州、广州和深圳等,经济增长速度一般都保持在10%以上。这一时期的经济发展不仅速度快,而且较人均GDP2000美元之前经济增长稳定性也大大增强,波动幅度逐步下降。记者发现,从1996年一直到2004年,8年间山东经济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波动幅度仅为5.2个百分点。

  从历年统计数据来看,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山东经济增长一直保持在10.1%-10.8%之间,比同时期江苏、浙江等省的速度要慢。2002年有所加快,为11.6%,2003年和2004年两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分别达到13.7%和15.3%。要知道,这样的速度分别是在非典疫情和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取得的。

  其实,从去年的统计数据中完全可以找到更多值得乐观的理由。2004年山东经济的增长主要动力是投资拉动、工业带动、项目推动,山东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27家,全年总数超过了20304家,比2003年全年净增数多1418家,比1999年—2002年4年累计增加数还多2061家。根据分析,2005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个数还将超过2004年。

  去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89.3亿元,而且在全国排名第一。资金主要投在了工业项目上,用于工业的投资又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企业是发展之本,新增企业多是山东工业持续加快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增长势头强劲的重要原因。

  更大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民间投资额为5239.6亿元,占比为69%,民间投资能力不断增强;在资金来源中,企业自筹资金增长41.7%,占到位资金总量的7成以上,自筹资金已经成为投资来源主渠道。

  全省区域经济发展逐步趋向协调。东部半岛城市群经济总量占全省GDP的64%,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8%,拉动经济增长10.9个百分点。半岛城市群8城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占全省的2/3。中西部地区加速跟进发展,尤其是突破菏泽战略实施以来,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和地方财政收入加速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GDP增长17.1%,是1990年以来的最高点。

  链接 全面小康十大基本标准

  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8万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8000元;恩格尔系数低于40%;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30平方米;城镇化率超过50%;居民家庭计算机普及率达20%;大学入学率20%以上;每千人医生数2.8人以上;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率95%以上。

  导报记者许慧艳济南报道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经济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