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电巨头“瞄准”核电 威海拟建核电站最早2010年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6:00 水母网

  导报记者杜海济南报道

  近日,一则消息称,一家中国能源企业集团已在山东省选定一座195兆瓦气冷式核电站的建造地点,标志着中国将建设世界上首个投入商业运营的球床核反应堆。代表该企业集团的一位官员表示,这座拟建的反应堆可能在五年内开始发电,而这个企业集团由中国最大的电力公司华能牵头组建。

  至此,除传闻已久的海阳项目外,又一核电项目将在山东落户。

  计划一直在周密运作

  18日,在济南泉城路华通大厦的顶层,华能面对记者的来访,华能山东总部有关人士似乎有些吃惊。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忙于重组,总经理也一直出差在外,并称“自己无法过多发表意见”。虽然其不肯透露更多细节,但他对于“华能是否选定威海建造核电站”一事表示了默认。

  采访中另有知情人士透露,由华能牵头的核电合资公司,的确已经将山东威海视为核电站所在地的优先考虑对象,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已经结束,正在等待有关部门的最后拍板。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华能集团自组建以来就一直在对核电建设进行跟踪调研。华能集团新闻处处长周成文在去年底公开表示,发展核电既符合国家的能源政策,也是华能自身电源结构调整的需要。目前,华能集团的火电机组占了总装机容量的92%,发电结构上基本是燃煤机组,对煤的依赖程度比较高。周成文说,华能正在逐步调整发电结构,“而从发电技术上来看,核电是一种可替代的选择,集团将把核电纳入发展战略。”

  经多方联系,记者从威海市委宣传部以及华能集团总部终于获悉了几个月来华能与威海开始“亲密接触”的一些实质举动:

  2004年10月25日和11月3日,为了规划建设20个模块、总装机容量400万千瓦、总投资400亿元的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项目,华能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和山东电力设计院有关专家组成的联合考察组即两次进驻荣成市宁津镇考察。专家一致认为,宁津镇优越的地理位置、稳定的地质结构、方便的给排水条件和开阔的建设场地非常适合项目建设。与此同时,该核电站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开始着手编报。

  11月中旬,华能集团“秘密”成立核电办公室,意在全力推进威海这一新型核电项目。而其新上任的华能核电办主任,由原国家电力公司核电办主任王迎苏担任。紧接着,11月24日,国家电网公司原总工周小谦、华能集团核电办主任王迎苏带领专家组“空降”威海,考察其高温气冷堆核电工程的选址。据说该专家组考察后一致认为厂址选择合理,基本符合建设核电工程的要求。

  同年12月16日,华能集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以及清华大学《关于共同合作建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投资协议》在北京签订。这也是三方继签署建设高温气冷堆合作意向书之后,迈出的具体实施高温气冷堆商用示范核电站建设的关键一步。根据协议,三方将共同组建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一座20万千瓦级商用示范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投资比例为中国华能集团50%、中核建集团35%、清华大学5%,另10%由三方协商吸引新的投资者,并力争2010年底实现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并网发电。

  利益驱使发电巨头“瞄准”核电

  采访中记者获悉,华能威海核电项目一期工程拟建设一个模块,装机容量20万千瓦,投资20亿元。如果进展顺利,该工程计划今年进行20个模块的一次性场地平整工作,2006年一期工程开工建设,2010年建成运行。其将采用的高温气冷堆发电技术,据说是我国最新开发出来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核能发电技术,具有较高的安全性。而且,该技术如果成功实现商业化,将是数十年来首个全新的反应堆设计,这座反应堆也将把中国推向此类技术发展的最前沿。

  然而,华能欲在威海上马核电项目,或许只是五大发电集团(华能、中电投、大唐、华电、国电)跑马圈地核电建设的开始。业内人士指出,有迹象表明,五大发电集团眼下都面临着调整电源结构的压力和要求,因此,白热化竞争将可能很快出现在核电这一全新领域。

  的确,来自各方的消息显示,核电业的巨大前景正在让五大发电巨头进入兴奋状态。据悉,五大发电集团中惟一拥有核电资产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电投)正在抓紧山东海阳、辽宁大连两大核电项目的前期工作。大唐、国电、华电的负责人在近期也表示已开始前期准备工作。来自地方政府的消息也不断,广东、广西、安徽、湖北、湖南等地核电项目已开展前期工作,一批内陆滨河核电厂选址等准备工作也已经着手进行。

  据了解,海阳核电是中电投第一个控股建设的核电厂,其设计规模为6台百万千瓦机组,该项目已入选“十一五”重点工程项目并被列入国家近期核电发展规划。“目前,该项目建议书已报至国家发改委和国防科工委,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已经完成。虽然项目还没有正式立项,但我们在积极准备,项目今年立项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中电投核电部负责人俞培根在电话中这样告诉记者。

  分析人士指出,发展核电的规划应更多地与调整国内电源结构问题联系在一起。中国的电力来源结构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发展核电可能是一个调整的好方法。此外,由于很多地方频繁发生拉闸停电现象,必然要考虑更快地发展核电。而根据我国核电“远景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从目前的870万千瓦增加到3600万千瓦。这个规划意味着,从2004年起,中国每年将至少批准建设2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也就是说,今后15年,中国每年都要建一两座大亚湾规模的核发电厂。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经济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