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特种部队毫无斗志混日子 叫他们起床都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6:23 新华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据路透社报道,尽管伊拉克政府把它的特种部队视作一支精英部队,希望他们能够对反美武装予以致命打击,并把国家未来的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但他们却是扶不起来的阿斗。正如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所发现的那样,就是把他们从床上叫起来都难。

  特种部队表现“特殊”

  这是最近发生在伊拉克特种部队训练营里的一幕: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对裹着毛毯蒙头大睡的伊拉克士兵大喊:“现在该你值早班了,快醒醒!帮我们打扫垃圾,也就一个小时,接着回来再睡!”可是,一屋子的伊拉克士兵躺在那里,就像全部被武装分子枪决了一样,一动不动。

  这就是目前伊拉克军队的真实写照。去年,数千名士兵从伊拉克安全部队开了小差。美国和伊拉克官员曾多次表扬伊拉克特种部队,称他们是打击武装分子的“精英部队”。今年1月,伊拉克特种部队在费卢杰执行了三天任务,尽管部队有一位纪律严明的伊拉克指挥官,但他却难以激发士兵的斗志。他们大部分时间是在满是锅碗瓢盘的宿舍打发时光,宿舍电视整日播放的都是动作片、伊拉克民族舞蹈录像和埃及喜剧,他们哪还有心思去考虑对付那些矢志消灭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武装分子。

  伊拉克武装部队的总人数估计在13.5万左右,伊拉克的未来取决于包括军队和警察在内的安全部队。伊拉克政府把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希望他们早日结束这种充斥着自杀袭击、绑架和犯罪的不稳定局面。伊拉克和美国官员心中清楚,在没有训练出作战有素的安全部队和警察之前,深受伊拉克人民憎恨的美军还不能离开这个国家。这一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

  自身难保谈何卫国

  装备落后的伊拉克安全部队连自己都保护不了,更何谈保护伊拉克民众。目前为止,已有数百名安全部队士兵在自杀袭击中丧生,武装分子多次对他们进行伏击,并以十分残忍的方式将他们杀害。一系列针对安全部队的袭击已引起伊拉克和美国官员的担忧,他们怀疑武装分子通过向伊拉克安全部队渗透,提前获得他们军事行动的情报。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此前有关让伊拉克安全部队单独留在城市和乡村执行任务的政策已经失败,现在重点是向他们提供美国军事顾问。这位官员说:“由于我们要离开前往其它地区执行任务,我们会把当地安全管理权交给伊拉克警察和国民自卫队——他们全部是从同一地区招募的——于是这些人便开始受到威胁。他们的实力目前还不够强大,无法阻止武装分子回来威胁他们。”

  伊拉克和美国官员还表示,虽然有许多伊拉克人想加入安全部队,但像驻扎在费卢杰的那支部队一样,大多数表示他们入伍仅仅是看在钱的面子上。这种情况在希望接过世界上最威胁国家的安全管理权的伊拉克安全部队身上最为典型。指挥官穆罕默德说:“我当兵一方面是为了国家,一方面也是为了谋生。如果我们不进行战斗,就没有人站出来打击武装分子,恐怖主义会继续存在下去。”穆罕默德说他每月的工资是300美元,而萨达姆时期特种部队士兵每月只有2美元的工资。穆罕默德手下的一个士兵说,他计划在拿到工资后就不干了,因为工作太危险了。

  重塑形象长路漫漫

  据美国官员说,伊拉克政府军面临着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穆斯林武装分子以及具有“高价值”情报的伊拉克前情报和军队官员的威胁。穆罕默德的手下全部是来自伊拉克南部贫穷的什叶派穆斯林,他们同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费卢杰执行了多次联合巡逻任务。尽管美海军陆战队去年11月对费卢杰发动了大规模军事行动,打死数百名武装分子,捣毁了多处武装分子的秘密据点,但这座城市的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

  赢得当地人的支持也是伊拉克特种部队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他们偶尔会停下来,与站在住所外面的伊拉克人聊天,把糖果分给儿童。但伊拉克士兵清楚,一些伊拉克人仍把他们看作是侵略他们家园的美国人的走狗。士兵侯赛因说:“一些人把我们当作叛徒。但我们是在为国家而战,为保护伊拉克人而战。”

  伊拉克特种部队士兵抱怨,除非他们能够装备更先进的武器,否则他们打的将是场永远也赢不了的战争。士兵巴塞尔说:“武装分子看到美国坦克和机关枪,他们会思考再三是否攻击他们。而他们知道我们装备落后,一旦看到我们,会毫不犹豫对我们发动袭击。”即使费卢杰完全处于美军控制之下,但伊拉克特种部队也不敢轻举妄动,冒险出击。(春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