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开展西沙群岛海域“灰鲸产仔地”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7:19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2月27日电(苏晓杰)为证实我国西沙群岛海域是否为灰鲸的产仔地,2月26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和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的中国及俄罗斯代表处组成15人考察队,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展开首次灰鲸产仔地调查。

  经农业部渔业局及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批准,考察队将在海南省文昌至乐东以南、西沙群岛附近海域开展调查,计划为10天。此次调查以灰鲸为主,同时兼顾其它鲸类资源的普查。

  据专家介绍,灰鲸是唯一在浅海岸繁殖和产仔的鲸类。由于其主要在沿海活动,喜欢集群,所以遭到大量捕杀。目前,灰鲸在世界范围内的数量仅剩100头左右,是世界最为濒危的鲸类,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的物种。欧美许多国家在1937年以后就开始签署协议保护和研究这一物种。

  有专家推测,我国南海、特别是海南省以南海域,可能是灰鲸另外一处重要的产仔地。因此,我国南海海域也被列为重点调查区域。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海洋鲸类,然而由于技术、资金以及其他方面的原因,我国一直没有对所属海域的鲸类资源进行过普查。在2004年7月召开的第56届国际捕鲸博览会上,灰鲸的保护被提上日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