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也说艺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7:31 新民晚报

  唐宁

  艺术院校招考盛况空前,引出议论纷纷。有的劝学生和家长勿盲目跟风,有的对毕业生学非所用表示担忧。其实,如放长眼光、以健康心态看待艺考升温,倒不必对此过虑。

  报上公布了几所名校的专业三考试题和专家评分过程,足见其难度之高。每场考试淘汰一半,隔天看榜后再进考场复试又筛去一半,三试后再综合全国各考点情况进行排名,加上文化分数依次录取。如此场场紧逼,学生与家长都承受了巨大压力,每次看榜,失声痛哭者大有人在。倘若只因文化成绩不好,靠临时突击专业想挤入这几所学校,恐怕只能收获一些考场经验。其实竞争和淘汰并非今天才发生,余秋雨教授早年高考前曾发问“什么学校最难考”,人曰戏剧学院。时年16岁的余秋雨,以挑战自己的意味选择了上戏。

  艺考热加大了整个社会对艺术教育的关注,唤起更多学生和家庭对艺术的兴趣,这是后续效应。我们的文化产业尚有太多空白,只有在大量专才的基础上,才会有更大规模的发展与质的提升。有志投身此道的年轻人,应尽早规划。研究表明,学习艺术对青少年的智力开发、想像力的拓展和提高素养都是有益的,应该被列入早期教育的重要一环。

  走笔至此,想起一位理科尖子生,年初已通过某名校选拔,近日却宣布要当娱记。第一步是去考戏剧学院,可惜错过时间,才将志愿锁定新闻系。老爸期待他学金融,他说不感兴趣。母亲对做了一辈子娱记的丈夫笑道:这是报应。我亦笑呵呵地安慰这位同行说,你的快乐人生已经成为儿子的偶像,多有成就感啊。他叹口气说,希望他在4年大学中改变主意,学非所用的事也不单是艺术院校才会发生的。我对他后一句话倒是赞同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