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空玻璃”含水滴还隔音隔热吗 行家和消费者质疑市场部分产品的质量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7:42 新民晚报

  既隔音又隔热的中空玻璃如今正日益进入市民新居装潢中。但有些产品用不了多久,其夹层内就出现水滴和污垢——“这样的玻璃能隔声隔热吗?”

  找商家或厂家交涉,往往碰一鼻子灰,无论卖方、装潢公司或房产开发商对中空玻璃保质期均众口一词“两年”,即过了这个“约定俗成”的产品保质时效则不再认账,顾客只有自行调换。

  保质期限 有待商榷

  先不谈两年保质时限究竟出自何处,假设这个“规矩”确实为行业所共同约定,其是否科学合理也值得商榷。因为国家不仅已经出台了GB11944《中空玻璃》国标,而且对此类必须兼具隔音和隔热功效的“中空玻璃”的生产技术要求和检测方法,均作了详细而明确的规定。如气候循环耐久性检测:玻璃单面须承受加热至52℃后降温至24℃再冷却至-15℃,连续循环320次后测量露点;高温高湿耐久性测试:须在湿度大于95%的高温高湿箱内用25℃水加热至55℃再冷却至25℃,连续循环224次后测量露点。所谓“露点”,即采用专用仪器以≤-40℃表面接触中空玻璃,玻璃内表面应无结露或结霜。

  是否真货 时间为证

  显而易见,唯有通过国家规定的这种严格测试的玻璃,才能称得上是“中空玻璃”。有行家和消费者对现有的“两年”保质期提出质疑,指出国标规定的这些测试,实际上均系加速户外自然条件和实际使用状况的几种模拟试验,事实上上海年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一般为20~30天,最多的也仅42天(1953年),也就是说在实际使用时,产品能否达到国标的模拟检测要求,须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证明。

  4年保质 较为合理

  保质期究竟该有多长呢?有行家以2003年的35℃以上高温天气数(40天)为例推算出,起码应为:320(次)÷40(天)=8年,换言之即便撇除诸多理论因素再打个对折,至少也应具有4年以上的隔音隔热保质期。经广泛查证,“两年”的保质时限至今未发现其真正的出处,这样的规定既不科学更缺乏法律依据,反过来却让五花八门的并不具备隔音隔热功能的伪“中空玻璃”得以混迹市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看来这个“约定俗成”是非改不可了。

  本报记者习慧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