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人大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立法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7:5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27日电(记者傅丕毅、柴骥程)记者从27日召开的浙江省第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浙江省人大决定,今后,省人大常委会在编制立法计划时,将向全省公开征集立法建议项目,此举目的是为了拓宽公民参与立法的渠道。

  发扬立法民主、扩大公民参与立法的范围是人大加强立法工作,保障立法质量的重要内涵。据了解,近几年来,浙江省人大在发扬立法民主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截至目前,这个省已经建立了人大会议公民旁听制度,同时还建立地方立法网,省人大常委会拟通过的法案全部公开在网上,网民们可以自由发表意见和评论。

  据了解,以往浙江省人大在制定下一年度的立法计划时,仅局限在有关行政部门征求意见,听取各部门对“今后几年要立哪些法”的建议。浙江省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认为:“人大在制定立法计划时应该跳出部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对立法计划的建议,这是进一步发扬立法民主的要求。”

  据浙江省人大介绍,今后对事关该省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内容,需要通过立法来解决的问题,或者认为浙江省现行的地方性法规已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需要加以修改的,社会各界人士均可以提出建议。“公民除了提出立法建议项目的名称外,最好把简要的理由、立法的必要性、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也一并提出,使人大最后在确定立法计划时,更加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

  据了解,为了保证这项制度不流于形式,浙江省人大制定了严格的程序予以规范。公民可以将书面建议寄至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也可以通过发送电子邮件至lifajianyi@tom.com,或登录浙江省人大“地方立法网”。省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收到建议后必须完整如实整理,并召集立法专家、人大专门委员会等人士通过论证会的形式进行讨论研究。

  据了解,为保证立法建议的质量,浙江省人大同时将成立立法专家库,加强专家参与立法的范围,加大专家对立法的影响力。目前,浙江省人大有关部门正着手制定专家参与的范围、形式和程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