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经济“变脸”记(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2:08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黄敬 吴沿

  总投资8亿元的泉州船厂修船项目开工,斗尾港30万原油码头项目奠基,累计投资10亿元的福建新福达汽车异地扩建项目落户……盘点最近泉州工业经济领域一系列动作,不难发现,一直以轻型、外向为主要特点的泉州经济,正在悄悄地“变脸”

  凭借传统优势产业,泉州经济连续多年跻身于全国地级市前列。加快转型,用意何在?泉州市长郑道溪的一席话道出了其中的关键:在地方产业链条中一直缺失的重化产业环节力求突破,同时整合提高传统优势产业———这“两条腿”走路,是为了在更高层次上更快发展,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更有作为

  居安也要思危:新兴产业谋突破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福建泉州市2004年完成生产总值1600亿元,出口商品25亿美元,实现财政收入131.17亿元,在基数日渐庞大、连续多年较快增长的情况下,主要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纺织服装、建筑建材、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产值增幅均超过30%。面对成绩,泉州决策层感到的却是一种危机意识:规模已达1600亿元的区域经济,其传统产业还能有多大发展空间?更何况,经济增长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用水、用工、用电等要素制约日益明显,优势产业竞争力不升反降……

  培育新兴产业,使区域经济从单纯靠传统产业“单腿跳”变为“两条腿走路”,才可能获得新一轮快速发展的产业空间。泉州人盯上了新目标:抓住国家重大项目炼化一体化工程落户泉州的机遇,主动承接、乘势发展石化产业;利用泉州港深湾阔的有利条件,致力填补东南沿海没有大型船坞和大型船舶修理能力的空白,力争突破修造船业。

  经过慎重决策,一个有别以往的产业结构框架逐渐浮出水面:在整合五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加快发展石化、修造船、汽车、电子信息、旅游等五大新兴产业,积极引导企业围绕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实行联合、重组、扩张。以炼化一体化等项目的上下游产业链延伸为抓手,培育“扩张”型产业集群;以汽车制造基地、泉州船厂等“龙头”项目为抓手,培育“龙头拉动”型产业集群;以石狮服装、陈埭鞋业、晋南纺织、水头石材等大规模专业市场为抓手,培育“以贸带工”型产业集群,力争用5年左右分别培育2个产值超千亿、2个超500亿、8个超百亿的产业。

  顾此却不失彼:传统产业求提升

  在国内运动鞋市场上占有率第一的晋江安踏集团企业,其经营重心的转变耐人寻味。他们抛弃了注重产量的传统策略,许多生产功能转移到一大批设备先进、工艺过关的配套中小企业,核心经营团队的心思更多放在打造品牌上,组成了一艘以“安踏”品牌为龙头、以配套企业群为协作层的运动鞋“产销舰队”。

  这样的变化,反映出泉州传统产业整体转型的一种趋势———相当一批企业利用自身的品牌优势和市场网络营销优势,或组建松散型产销联合体,或委托加工生产,或通过资产重组扩大规模,实现名牌产品的低成本快速扩张,加快优良资产向名牌产品、名牌企业集中。大批中小企业通过为名牌企业的配套或加盟而重焕生机。

  对支撑泉州经济20年辉煌的传统优势产业,泉州市通过多种调控手段,促进上规模企业名牌化、中小企业配套化,以此来优化整合传统优势产业。

  目前,泉州的传统产业中,已有15家企业的15项产品跻身中国名牌,位居全国城市前10位、福建省首位。据不完全统计,占泉州全市企业数不足2‰的141家福建省名牌以上产品企业,创造了全市20%强的经济效益。

  规划先行:港城联动,给未来留空间

  记者注意到,在泉州市新一轮规划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突出强化了全市一盘棋的整体性意识。260多公里的沿海大通道,把分布于泉州三湾十二港的城乡联接成一个整体。同时特别强调突破行政区划,以实现在更大区域范围内对各种要素资源进行整合。

  工业化达到相当规模的泉州,数万企业遍布城乡。还有多少空间,确是不得不认真谋划的大问题。在新一轮发展中,泉州更加重视中心城市、港口在区域经济中的平台作用,大胆提出“以港兴市、城港联动”的发展战略。

  他们提出了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打造海峡西岸亿吨大港”的目标,跳出一城一县的限制,把421公里海岸线资源作为一个整体加以盘活。对于中心城区,则通过“东进”、“南下”、“西拓”,向临江、滨海发展,以求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大、更优、更美、更具魅力的城市平台。

  不仅项目在出新、长壮,港口的吞吐能力增强,城市也在变大———对泉州有所了解的人如今再到这个城市,会感到泉州通过“变脸”,变得更加大气了。

  《华东新闻》 (2005年02月28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