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清新政风求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2:08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傅丕毅报道: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着力营造深入群众、勤政高效的清新政风,力求干群更加和谐。

  领导下访重塑公信力

  浙江把信访当成重塑公信力的契机,通过公正调解处理信访矛盾,弥补已经出现裂缝的干群关系,营造新的干群和谐。该省在2003年末探索建立领导干部下访制度,各地党政机关变过去坐等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主动下访,数千名省市县主要领导来到了田头乡间,听民声,访民情,“零距离”地与上访者面对面接触,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据了解,迄今为止,浙江领导干部下访共有2万余人次,接待来访群众7.84万余人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23350多个。通过干部下访,浙江各地信访普遍出现了好转势头,干群关系在信访工作中得到了较大改善。

  问责制促效能建设

  2004年11月,浙江颁发了全国首个问责效能低下官员的办法,即《浙江省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办法》规定,在公务活动中,违反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和工作制度,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影响机关工作秩序和效能,导致损害管理和服务对象合法权益的,责任人将被追究效能、纪律和法律三大责任。

  目前,浙江省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2353个机关单位已修订完善1.5万多个制度规定;各级政府除了成立办事大厅或服务中心,实现“一条龙”服务外,还构建了网上公文交换信息系统和网上办事大厅等新型办事平台,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为群众办事提速提效。

  迄今为止,浙江全省已有2390名机关干部受到告诫、警告和记过处理,其中94人作待岗处理或辞退。组织部门新近对近2000名基层群众参与的问卷调查显示,对机关效能建设总体评价好和较好的达到了83.1%。

  “双圈考察”遏制“带病上岗”

  浙江省委组织部在2004年末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行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考察的意见》,在全省推行对领导干部的生活和社交情况进行延伸考察。至此,意在解决干部“带病上岗”、“带病提职”的“双圈考察”,在浙江跨越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广时期。

  据介绍,考察的方式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法,组工干部将到考察对象单位、所在社区、家庭、街坊邻里向有关人员了解被考察对象的“双圈”表现;征询考察对象所在地纪检、监察、公安、法院、检察院、信访、审计等有关部门的意见。

  据了解,浙江省湖州市已于2001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干部“生活圈”和“工作圈”考察试点工作。到目前为止,湖州已经对62批1168人次的县局级、乡科级领导干部实施了“生活圈”、“社交圈”考察。其中有86位领导干部因个人生活不检点、公德意识差、不孝敬长辈等问题,分别受到谈话诫勉、暂缓使用、取消拟任资格及党纪政纪处分。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华东新闻》 (2005年02月28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