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政协把脉“江苏科技之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3: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黄勇

  “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工业化进程国内领先,但高新技术企业大多没有自己的品牌,技术、装备严重依赖进口!”江苏省政协科技委员会于2004年组织部分委员赴南京、无锡、常州、南通、扬州、盐城、宿迁等市进行的一项专题调查研究深剖了“江苏科研之痒”。

  从委员视察的情况看,有的几百万人口的大市,一年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只有几百万元;有的市对科技的投入呈逐年减弱状态,总比例甚至低于1%。就全省的科技投入情况看,人均科技投入不仅低于广东省、浙江省,有时还低于安徽省。委员们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有的政府部门似乎总是在强调没有投入或少投入的理由,或者干脆以财政无力而搪塞。因此,委员们在调研时指出,能不能少盖一座政绩工程的楼房,以保证科技的投入。

  调查显示,目前,江苏科技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原始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核心技术和重大创新性成果;创立知识产权的意识不强,人才成长环境不够理想。虽然2004年江苏省财政增加了3亿元重大技术改造项目资金,但国家科技部发布的全国地方科技工作监测报告中,江苏被列入地方财政科技拨款增幅下降的省份。扬州的一位官员就曾向调查组“诉苦”称:“财政十分困难,想加大对科技的投入力度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市科技三项经费的预算无法达到2%的比例要求”;南通市也反映研发经费占GDP的0.55%,与苏南差距很大,与全省平均的1.21%也有距离。

  诸多现实表明,江苏增加科技投入已刻不容缓。就此,李源潮在昨日的大会上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解放科技生产力,加大对科技研发的经费投入,增加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努力形成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生动局面,让江苏的科技成果率先在江苏大地上形成产品,让江苏的科技人才率先在江苏市场上实现价值,真正把江苏的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江苏的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多位科学家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建议,可组织全省力量加以突破,打破常规,集约资金,集聚人才,集中攻关,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拿下能够对产业发生重大影响的高水平技术成果,从而构筑高新技术产业的局部优势,并以此为江苏可持续经济新模式注入充沛的持久活力。一位医疗专家提醒,“如果没有大规模科研投入,当我们再次面对类似‘非典’的疾病时,不可能奢望科学家迅速找出病因。”

  《江南时报》 (2005年02月28日 第十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