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实行水产品市场准入的商场将达到30个,水产品将达到18种 海蜇海蛎子进今年“准入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3:47 大连晚报

  记者从全市渔业暨渔业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实行水产品市场准入的商场将达到30个,水产品将达到18种海蜇海蛎子进今年“准入名单”首席记者王春阳实习生 杨晶

  本报讯去年,我市在20家大型市场对13种水产品实施了市场准入制度;今年,我市要在这个基础上增加10个商场和5个品种。这样,我市实行水产品市场准入的商场将达到30个,水产品将达到18种。

  记者在昨天召开的全市渔业暨渔业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准备实施市场准入的水产品品种有贻贝、牡蛎、文蛤、大菱鲆和海蜇。在实施市场准入的同时,我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关口还要前移。也就是说,要进一步强化源头生产的管理,海水增养殖业要突出渔药、饲料、苗种等投入品及养殖用水的使用与管理,建立健全养殖生产记录、投入品使用与管理、产品标签制度、水质环境监测四项制度。要新增无公害水产品产地30个,面积30万亩,国家级无公害水产品30个。所有水产品加工企业都要实行原料登记制度,原料无产地标签、无检验证明不准进入加工领域。要在120马力以上的捕捞渔船推行生产记录制,确保进入消费领域的产品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

  据了解,去年,我市无公害水产品生产企业由上年的41家增加到75家,无公害水产品产地面积达到110万亩,占全市海水增养殖面积的60%。通过国家认证的无公害水产品由上年的2个增加到52个,水产品绿色食品新增6个,达到32个,有机食品新增3个,达到10个。国家和市抽检的220个对虾、牙鲆、扇贝、海参、海带、裙带菜等样品,药残、有毒有害物质、重金属等指标检验合格率达98%。

  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俊文在会上说,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使我市的水产品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有了可靠的保障。今后还要提高水产品生产、加工、包装、储藏的质量标准,与国际市场接轨。他还对我市今年的渔业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要全面加快全市渔业经济结构调整,合理布局和整合渔业资源。要高度重视水产品养殖中的病害防治。要进一步开放渔业经济,加大对水产业的投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做好渔民队伍的稳定工作,保障失海渔民的生产生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桂荣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链接1渔船海外被扣敲响安全警钟昨天召开的全市渔业暨渔业安全工作会议要求严格管理涉外渔业生产首席记者 王春阳 实习生 杨晶

  本报讯20艘大连渔船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被扣一事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涉外渔业虽然获利丰厚,但风险也大,一不小心,就会引发涉外事件。在昨天召开的全市渔业暨渔业安全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俊文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严格管理涉外渔业生产。

  涉外渔业管理关系到渔民在国外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政治和外交大局,关系到我国的对外形象,必须高度重视。会议强调,在继续推进远洋渔业发展的同时,要不断提高应对突发涉外事件和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涉外渔业的管理水平。区市县政府要明确远洋渔业管理责任,高度重视远洋渔业管理。渔业主管部门和远洋渔业企业要做好扎实的工作,继续开展以预防涉外事件为主要内容的检查。要抓好重点涉外渔业生产水域的监督管理。印尼海域是我市远洋渔船最多的地区,渔船多,效益较好,但风险也大。要遵守两国双边渔业协议规定,在双拖改单拖、禁止海上转载、渔船按国际吨位计算、对待印尼海军检查等问题上和国家保持一致,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一旦发生涉外事件,要全力以赴当时就地解决,避免拖延时间。中韩渔业协定水域渔船管理是今年涉外渔业工作的重点。按《中韩渔业协定》规定,今年6月30日后,双方过渡水域均实行专属经济区制度管理,韩方一侧的过渡水域变成该国专属经济区后,我市一批曾进入捕捞的渔船未获得韩国入渔许可证就不能再进入了。无证进入该海域捕捞是越境生产,属违法行为,船就会被扣,人就会被抓。

  据了解,去年,我市对可能引发涉外事件的重点地区、重点隐患、重点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和整治。举办各类涉外渔民培训班20期,培训入渔船东船长1400余人次。渔政船还先后三次到中韩协定海域进行执法检查,对试图越界的渔船进行劝退和警示。全市700多艘涉外渔船没有发生明显的涉外事件。涉外渔业产量达到24万吨,实现产值19亿元。

  链接2从2月22日至5月30日渔业生产要搞百日会战首席记者 王春阳 实习生 杨晶

  本报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渔业暨渔业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从2月22日至5月30日,我市要在全市渔业系统开展治理重大安全隐患百日会战活动。

  据介绍,这次百日会战将紧紧围绕渔港防火、渔业船舶违章搭客、渔船超风级超航区作业、海上作业和恶劣海况航行不穿着救生衣、职务船员普通船员不经培训上船作业、编队生产和联组作业不落实、转港渔船管理不到位、海上航行作业疏忽值班导致渔船被客货轮撞沉等内容开展治理。在开展治理重大安全隐患百日会战的基础上,还要抓好常规的安全大检查。

  作者:首席记者 王春阳 实习生 杨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