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欧和好需时日(国际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5: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郑园园

  美国总统布什上周对欧洲展开“和解访问”,从而结束了伊拉克战争以来美欧间的“聋子对话”。布什受到了“老欧洲”国家的欢迎,双方也心平气和地坐到一起讨论了许多问题。虽然有抗议示威的人群,但访问算是平安结束。它标志着美国新欧洲政策的启动。

  伊拉克战争以来,美欧关系是国际关系中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人们常用“渐行渐远”、“分道扬镳”等词语来形容大西洋两岸关系的冷淡和疏远。也许是因为对“老欧洲”的斥责让人看到了帝国的傲慢,也许是因为“惩罚法国”的话语让人感到了帝国的骄横,人们难以想像美国也会主动向欧洲示好。一些人甚至认为只要布什在总统任上,美欧关系就不会有“晴天”。

  但是,事物发展有它的内在逻辑。就是这位美国历史上与欧洲关系闹得最僵的总统现在主动来到欧洲,同两年前向他叫板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握手言和;就是这位最不受欧洲人欢迎的白宫主人,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走进欧盟总部的美国总统,他还明确表示赞成一个“强大的欧洲”。

  在当前的美欧关系中,事物发展的内在逻辑是什么呢?是美国这个以民主的名义、以清除“暴政”的名义发动了对伊拉克之战的国家开始省悟,它明白自己并不是无所不能的超人。“孤独的帝国”发现最有价值的朋友还是“老欧洲”兄弟。他们有共同的根,有相似的政治体制,还有如布什在欧洲所说的“共同的价值观”。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在穆斯林世界,“老欧洲”国家拥有较好的人际关系,拥有较强的软实力的影响。美国国务卿赖斯最近讲过的一句话颇为耐人寻味:“法国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机会”。发明“美国来自火星,欧洲来自金星”这句“名言”的是美国新保守派思想家罗伯特·卡根,而他最近也表示了对欧洲宪法的支持;就连美国的民意也在发生变化,厌法情绪在下降。最近的盖洛普民意调查表明,现在51%的美国人对法国人有好感,而在2003年,有好感的只占36%。

  布什总统就是在这样的省悟中开始了他的第二个任期,其欧洲政策势必要变。布什把改善同欧洲的关系列入国情咨文,而曾经鼓吹走单边主义路线的赖斯则提出“现在是外交的时代”的断言。期望一次短暂的“魅力之行”就能完全修复美欧关系显然是不现实的,但布什的示好表明,美国在重大问题上有望加强同欧洲盟友的对话和协商。

  美欧将开始新合作,但合作的步伐能走得多快?这不仅取决于在伊拉克、伊朗、黎巴嫩以及解除对华武器禁售等问题上美国和欧洲的沟通,取决于让步和妥协的幅度,更取决于美国会在多大程度上摈弃单边主义。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是世界观,也是价值观的分歧。和平主义、合作主义、妥协主义,这些与多边主义相联系的欧洲价值观,直接影响着欧洲处理国际事务的立场和态度,它们同不惜代价在全球推进“自由与民主”的布什政府的做法大相径庭,而这正是今后美欧合作的困难所在、限制所在。负责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他认为,美欧关系进入新纪元仅仅是一种说法,还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一切都有待时间检验。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28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