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百条意见铸就为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6:55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郝建钧 报道

  本报临沂讯 “假如我是当事人,假如我被错处理,我会怎么想?”1月26日,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召开的民主评议会上气氛热烈,每个人都在围绕这几个问题,设身处地设想群众的感受,讨论怎么样才能更好地为群众解难题。

  “临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有共产党员275人,占全院人数的95%以上,可以说解决了党员的问题,就解决了法院的一系列问题,我们通过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面貌有了很大改观。”院长王培韧深有感触地说。去年8月18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在这里开展起来。为了找准找实问题,法院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收集党员、群众对法院的工作意见,并向社会各界发出征求意见函。

  征求意见函发出后,群众反馈信件不断飘来,300条意见中,有的强烈谴责“关系案”、“金钱案”,有的对审案拖拉、效率低下、办案人员态度粗暴等一些问题不满,有的群众还提出了很细微的问题,如有的法官开庭时手机经常响,有的人员随便进出法庭,着装不规范,有的庭审延误等,反映了部分工作人员的不良作风。

  法院将群众反馈的焦点归纳为“党性不强、裁判不公、效率不高、执法不廉、形象不佳”五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法院号召每位党员进行换位思考,把自己置于当事人的角度,反省自己的不足。党员之间开展谈心活动,每人都要写党性分析总结。统一每周五为集中学习时间,每名党员的学习心得笔记不得少于8000字,并开展严格的民主测评,在民主测评过程中,一名不合格党员被警告处罚。每月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10月份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有的点名指出某同志曾办案拖拉,许多私下里不好说的话都说到脸上,大家情绪都很激动。法院还针对青年党员多的特点,组织青年党员到华东烈士陵园、莱芜战役纪念馆、沂蒙精神展参观学习,进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

  临沂市中级法院抓细节重实效,形成了一心一意为群众解难题的良好氛围。党员自发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法院工作简报中为此开辟了专栏,评出“党员标兵”,表彰先进党员事迹。法院面貌的改变普通老百姓感受最深:昔日令人生畏的法院,群众现在可以自由进大厅来了解咨询。“立案文明窗口”里,流程图版、触摸屏非常醒目,每一位群众都可以拿取印制好的应诉须知等,真正成为了群众诉讼的畅通“绿色通道”。刑事审判庭里,为当事人设立的休息区、饮水机俱全,还专门为律师设立了阅览室、更衣室。去年前10个月,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513件,审结5013件,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1%和2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