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红色旅游”的经济开发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7:02 大众日报

  石敬涛

  据《京华时报》2月27日报道,天安门广场、北大红楼等7个景点,已被国家旅游局定为北京首批红色旅游景点。关于收费问题,北京旅游局新闻发言人方泽华表示,原本已收费的景点不会提升价格,而且还会对学生和军人有更多的优惠,原本没有收费的景点仍不会对游客收费。

  笔者不禁为这一消息欢欣鼓舞。我们知道,发展红色旅游,是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文化工程。从中央文件中我们不难看出,这一工程的关键词是“红色”,而不是偏重旅游和商业开发。这就决定了,“红色旅游”不能惟利是图,不能只向“钱”看。

  当然,我们强调“红色”,并不是排斥旅游作为一个产业的“经济”属性。我们需要警惕的是,个别被纳入红色旅游范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会以“红色”作为诱饵和筹码,将红色旅游作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社会功能全然抹杀,并利用其“红色旅游”的招牌和人们的爱国热情进行牟利的倾向。

  去年,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就发生了一些群众因高额门票而被挡在门外、爱国热情受挫的事情。从那之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应该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呼声,已经越来越高。而且,不少地方,也在逐渐顺应这种呼声,逐步有限制地向社会免费开放,比如北京故宫博物院从去年3月1日起,每周二(不含法定节假日),全国的中小学生集体可免票来此参观。

  所以,发展红色旅游,并不是意味着商业开发,而是应顺时应势,逐步最大限度地向公众提供免费的、纯粹的公益服务。尤其是类似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之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纪念馆、革命博物馆等,其提供的是这些基地和场所蕴涵着的独特的警示意义,承担着对全体社会公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任务。这一独特的“红色”效应,是其他公园、风景区等场所不具备的。但是这种独特的“红色”效应,没有理由成为经济开发的噱头。

  北京有关部门就此已经表了态,可以说是给群众吃了颗“定心丸”,笔者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地方紧随其后,因为,我们建立和倡导红色旅游区的初衷,应立足于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而不应成为提高和收缴门票的借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