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不见的“政绩”更可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7:12 大连日报

  今年大连市政府为老百姓做的19件实事中,有一件的内容中有改造旧煤气管网20公里、改造城市供水管网50公里、改造排水管网30公里等几个子项目。经改造的总长度100公里的管网如若出现在地面上足可蔚为大观,世人一睹便可知首倡者的业绩;可是这些管网改造好后却仍要像先前一样被埋在地下,工程的“硕果”自然也就随之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但是,就是这样一项不能“露脸”的工程,政府就肯出这么大的力,花这么多的钱,去干这样一桩人们在地面上看不到的“政绩”,这在当前大都以政绩论英雄的情势下,让我们感受到了“政绩观”的改变。

  有句俗话“有粉要擦在脸上”,意思是说美好的东西要展示在明显的地方,以便使众人都能看到。这些年来,某些官员是深谙此道的。一般的规律是,新官上任很少先去更换埋在地下的、年久失修的自来水管道、煤气管道等公共设施,而大都是先在市内众目所瞩的地方建个标志性建筑,或是搞个雕塑群、纪念塔什么的。所以如此,个中的道理十分明显。换换地下的管子,虽然为公共设施建设所急需,为老百姓的生活所需要,但是你做的工作都在地底下,因此,你的政绩谁也看不到;可是如果在地面上大兴土木,那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工程一完成,那就成了你的纪念碑,不管是南来的还是北往的,不管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都会直接间接知道这是你在任时的作品。这种地面上的、大庭广众之下的政绩显然会得到充分的展示,而其政绩则会因此而被广泛传颂。

  论及此,需要说明的是,笔者在这里绝对无意去贬损一些官员在地面上所创立的政绩,凡是利民的工程都应该得到认可和赞赏。只是令笔者感到不解的是:一些官员履新后为什么对一些地下急需维修、更换的设施往往不去过问,反倒要先去建设一些并不需要急于上马的能够“显眼”的项目?再推及得更广泛一些,在一些地方,为什么在城区的建设中只急于大举“兴利”而无意于及时“除弊”呢?这里有没有一个“有粉要擦在脸上”的问题?有道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地方官的所谓的“造福”政绩,其实就是要看你能不能把地方的经济发展起来,能不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能不能完全彻底、全心全意地为老百姓服务。只要你做了,即使力都出在地下了,力都出在黑影里了,力都出在默默的奉献之中了,力都出在人们的视野之外了,你的政绩也不会抹杀。看不见的政绩同光天化日之下的政绩应同样得到首肯和称道,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前者较之后者更可贵。因为它的创建者只是一门心思想着为老百姓办点实事,且桃李不言、不事张扬。因此,为官,不能只热衷于表面的“形象”;“评”官,我们也不能只看他明面上的政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