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公约昨日生效 中国广义性烟草广告有望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7: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新京报报道,《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昨日在最早批准该条约的40个国家生效,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第一个具有国际法约束力的全球性公约,也是针对烟草的第一个世界范围多边协议。

  国家烟草专卖局人士称,虽然中国已在2003年就签署了《公约》,但按照程序,《公约》须经全国人大批准后方能在国内生效。他透露,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公约》有望获得批准。

  人大批准后,5年之内,“鹤舞白沙我心飞翔”等一类“擦边球”烟草广告将在媒体甚至因特网上消失。专家预测:《公约》实行的25年内,中国将减少1.1亿烟民。

  广义性烟草广告将被叫停

  “《公约》对我国烟草业的影响是全局性的,其中关于烟草广义性广告的限制对烟草企业有最直接的影响。”中国烟草学会秘书长郑富刚认为。

  《公约》第13条规定:每一缔约方应根据其宪法或宪法原则,在公约对其生效后的5年内,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在广播、电视、印刷媒介和酌情在其他媒体,如因特网上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尽管我国《广告法》、《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有明确规定:禁止利用广播、电影、电视、报纸、期刊发布烟草广告。

  但在传统广告遭到“封杀”后,烟草企业在和主管部门的博弈中,不断试探着法律的底线,多采用公益广告、赞助冠名等“广义性广告”。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健康教育处处长李新华提供的材料显示:2001-2002年热播的10部电影全部有吸烟镜头,平均每部有26.2个,最多的一部达111个。平均每部电影为5.6分钟,占整部电影总时间的5.7%,最长的一部达16分钟。

  卫生部的一份通知称:影视剧中将吸烟与成熟、坚强、力量、魅力、反叛、自由等人物性格联系起来,对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目前有80%以上的青少年仍有机会接触到烟草广告。

  《公约》生效后,这些“广义性烟草广告”将被广泛禁止,郑富刚披露:《公约》规定,企业广告是否烟草广告将以是否直接或间接鼓励他人吸烟将成为其主要判断标准。且不让烟草业进行礼品、礼券、折扣、竞赛等奖励性促销和赞助。他认为:《公约》批准后,国内烟草企业现已较狭窄的宣传渠道将受到进一步削弱。

  警示语须占烟盒的30% 以上

  批准《公约》后3年内,“吸烟有害健康”一类的警示语要占到烟盒30% 以上,这一条款将较大冲击中国烟草企业。

  郑州烟草研究院龚金龙认为,此规定将会影响到卷烟生产商的牌号整体设计,对卷烟生产流程也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烟草广告已经被几乎完全禁止,卷烟包装成为了烟草生产商、销售商与消费者进行沟通最好的渠道。实施新的健康警示语及警示图片制度以后,烟草生产商们失去了更多宣传自己产品的机会。

  他提供的资料显示:加拿大癌症协会对2000名吸烟者的调查表明,有58%的人认为,图片警示及警示语确实使他们对吸烟有害健康的问题更加重视,44%的人认为,他们在新的警示图片及警示语的作用下,正在考虑进行戒烟。

  “这一条款的实施,将使今后卷烟的形象标志受到破坏性的影响。”中国卷烟销售公司一位人士分析说。中式卷烟包装设计的传统风格都比较唯美,卷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一般不很明显,面积非常小。这一规定将使新品牌的推广难以实施。

  五年内三成城市无烟草广告

  “2005年,要逐步建立从省到县(市)控烟工作网络。”去年,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准备工作。

  通知提出: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戒烟技术服务培训,在医疗机构推广戒烟门诊、热线等戒烟服务。要利用现有的疾病监测体系等,逐步建立并完善烟草流行状况等信息监测系统,作好控烟工作信息收集、整理、反馈与经验交流,加强检查督导和效果评估。

  今年2月4日,卫生部发布《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规划纲要(2005-2010年)》提出控制烟草危害与成瘾行为的目标:到2010年,90%的中小学校、90%的医院成为无烟场所。

  继续开展创建无烟草广告城市工作,到2010年,无烟草广告城市占地市级以上城市总数的30%.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杨功焕亲历了《公约》诞生的整个过程。他研究预测:批准《公约》在未来25年,将降低吸烟率10%,减少1.1亿烟民,使烟民维持目前水平,为3.2亿左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