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家民营航空承载“鲶鱼”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7:57 东方早报

  2月24日,国务院颁布文件,垄断行业的大门在政策上向民营资本敞开。26日,一架有“奥凯”标志的波音737-900飞机首次降落长沙,这意味着中国民航市场由国有控股航空公司、地方航空公司一统天下的格局终于被打破。

  相对其他垄断性产业而言,民航运输业是较早实施企业化改革和开放竞争的领域,2002年8月民营资本(均瑶集团)就已进入航空业,但由于体制惯性和政策障碍,民营资本始终游离于民航业的边缘。此次首先在垄断的航空业上长出“民营航空”这片“嫩芽”———不是简单的资本进入,而是以资本自立门户,以独立的竞争者姿态出现———绝非偶然巧合,而是被寄望成为垄断行业革命的“领头羊”。

  我注意到,民营航空进入中国航空业是在这个垄断行业历史性地大赢利之后发生的:民航总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中国民航全行业利润达86.9亿元,相当于前10年的利润总和。这个事实表明,此次民营航空“试水”垄断的航空业并不承载“扭亏为赢”的功利目的,不是营利压力下无可奈何的被动之举,而是一场居安思危的主动改革,肩负着很强的政治性任务和政策性期待。

  基于此,我们对奥凯航空公司等民营航空业者充满期待。

  期待它成为市场化竞争的“鲶鱼”,而不是徒具观赏的“金鱼”。虽然民航业较早实施了企业化改革,但整个外部环境还是相当“温和”的,没有竞争的威胁,质次价高、航班误点、效率低下等问题层出不穷。而民营航空公司类似于民航业的“鲶鱼”,可以激活国有航空公司主导下的沉闷局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益和竞争力。

  期待它成为垄断行业“不合作的掘墓者”,而不是“自私的分羹者”。据报道,未来10年中国民航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其中蕴藏着滚滚的利润。希望民营资本进入航空业与国有控股航空公司、地方航空公司分庭抗礼后,能充当起“垄断利润”不合作的“掘墓者”角色,不要进入这些行业后,反而借助行业的垄断性只顾赚取超额利润,成为“自私的分羹者”。期待民营航空公司被当作“家猫”而不是“野猫”对待。厉以宁教授曾在一个论坛上说:2003年年底,他率调查组在珠江三角洲调查时,一位民营企业家托他向中央建言“不管家猫野猫,逮住耗子就是好猫”,厉以宁不赞成这样的提法:“大家都是合法企业,民营企业怎么变成野猫了呢?”如果说国务院的文件让民营经济闻到了春天的气息的话,“民营航空飞天”的事实则让民营经济看到了象征春天的“嫩芽”。无疑,那架标有“奥凯”标志的波音737-900飞机,在阳光下画出一道美丽孤线的同时,投射到人们心中的是对“竞争增进公众福利”的无限期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