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市富豪逐渐亮相 632名自然人重仓股年报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14 新华网

  继2003年上市公司首次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之后,根据监管部门的新要求,上市公司的季报和年报必须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相关情况,使自然人投资者的股市财富逐渐亮相。不过,由于去年市场整体弱势,大盘指数下跌幅度为15.40%,自然人持有的流通股持股市值也随之严重萎缩。

  钟情非流通股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月24日,深沪两市已有13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4年度报告,约占上市公司总数9.43%.132家公司中,有653名自然人投资者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6人持股市值超千万,然而,“百万富翁”则高达435人。其中,自然人流通股东周裕明因为持有中科英华381.93万股,市值以去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达了2856.86万元,暂时名列两市自然人流通股市值榜首,其市值较第二名高出1000多万元。

  不过,“超级富翁”还是那些持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自然人。统计显示,持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自然人共有58名,平均持股市值高达8026万元。其中,安泰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李安民因持有该公司19040万股而成为两市“首富”,按照2003年12月31日的流通股收盘价计算的市值高达13.35亿元,紧接其后是第二名杭萧钢构的第一大股东单银木持有该公司5588.59万股,市值以去年12月31日收盘计算达到了4.16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自然人投资者的背后可能活动着机构的身影,但整体而言,自然人投资者的参与热情是证券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自然人投资者的持股情况、财富盈亏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股市对中小投资者的吸引程度。

  财富大幅萎缩

  从同比情况来看,目前进入132份上市公司的年报中的632名自然人大流通股东,与2003年年报的823人相差甚远。目前仅有6人持股市值(以去年12月31日收盘计算)超过1000万元,而2003年年报的数字为30人,此类公司之中千万富翁与2003年末相比大幅度萎缩,这是由于2004年市场整体处于5年历史低位,去年下半年逐波创新低,在这样的市场中千万富翁很难保住,可能会变成百万富翁或者连百万富翁都难达到的地步。

  在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一些庄股及问题股大幅跳水,给此类个股中的自然人带来了巨大损失。如去年跳水庄股之一的秦岭水泥,2003年12月31日股价为14.71元,前十大流通股中有5名千万富翁,而到2004年末公司股价复权之后已跌至5.27元,跌幅高达64.17%.原先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自然人悄然撤离股市,由于该股在去年9月16日拉开跳水旅程,连续直线跳水12天,2003年末该股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曹桂花持该公司132.48万股,直接损失1392万元。

  韶钢松山成俱乐部

  分析十大流通股东中自然人投资者的市值状况,我们发现,韶钢松山俨然成了千万富翁们的俱乐部。

  在500万元市值以上的38名自然人投资者中,韶钢松山的股东们一举抢得5席:魏新俊以1165.18万元市值名列第4,李岩以897.60万元市值名列第8,其余张晶名列第21、陆桢宇名列第24、刘彩霞名列第31,市值均在500万元以上。

  资料显示,韶钢松山是绩优大盘钢铁股,2000至2004年平均每年每股派现0.26元。公司无论从哪个方面,聚集众多的富豪股东都不足为奇。富豪们一致看好的公司还有燃气股份、公用科技也都有三名流通股东市值在500万元以上。

  自然人重仓股曝光

  从自然人流通股东持股情况来看,持股数超过100万股的有26人,持股数在100万股至50万股之间的有102人,持股量最后一名的持股数为6.23万股。

  对持股量前26名自然人的持股情况进行分析发现,有4人同时持有新潮实业,有3人分别持有公用科技。此外,新钢钒、双环科技、韶钢松山都有2位自然人股东持有100万股以上的流通股。(记者任小雨)(来源:证券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