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外六"金花"保送考试归来话成功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21 扬子晚报

  南京外国语学校参加清华保送生考试的6名女生全部顺利录取!昨天,这6名女生在南外谈起了各自的保送经历,给家长及学子启示颇多。

  拓宽知识面很重要

  清华保送生的考试对学生的知识面的考查占很大比重,很多题目让人大吃一惊。比如作文题只给出3个关键词:代际·沟通·差异性,历史卷中考到很多冷僻的知识,比如古地名、古人名及一些谚语的出处,魏源、班固的字号,孟德斯鸠的著作等,“按顺序写出清朝十个皇帝的名字”已经是最简单的题目了。面试中的问题则与生活、时政息息相关,比如“比较一下新华网和新浪网的异同”,“对新交通法的看法”,“海啸灾难”等等。被清华社会科学实验班录取的章早立说,平时喜欢广泛涉猎各类知识的习惯让她受益匪浅,虽然她也有好多答不出来的,但考完偷眼看其他人,发现别人的空白更多。

  文理兼备受青睐

  6名女生中有4名是理科生,但其中3名报的都是文科专业,这种文理兼备的素质让她们在保送生考试时表现出众。夏晰是唯一一位填报数理基础科学专业的理科生,这位性格有点像男生的女孩高二、高三时都获得省计算机竞赛一等奖,还获得全省“最佳女选手”的称号。但夏晰说这些在保送时并不占优势,因为清华看重的是数学和物理竞赛获奖,在人才济济的保送生中,她感觉自己的独到之处在于写了一篇很好的个人陈述。她写的是自己参加计算机竞赛的波折经历,刚开始她学得并不好,后来受到别人的冷嘲热讽后发愤赶上,终于取得成功,文章虽然很朴实但真实感人,她相信是这一点打动了主考官。

  注重能力的锻炼

  6个女孩都不约而同地表示,感谢南外给她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创造了很多锻炼各方面能力的机会。杨尔汝是学生会的文艺部长,这个看上去秀秀气气的女生不仅是学校歌舞大赛的“常胜将军”,组织创办过全校主持人大赛,还是名体育健将,800米、1000米、跳远,只要她参加的项目都是第一。她坦然地表示,自己的学习成绩并不特别拔尖,但在文艺和体育上的特长为面试增加了筹码。而在自我陈述中她则介绍了自己出国交流的感受,在南外,各种出国交流和接待的活动比较多,她就先后去过美国、英国和法国,面试时考官对这一点颇感兴趣。

  一定要学会坚持

  郑好是南外理科实验班的学生,这次被清华的社会科学实验班录取。她在高二参加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中就拿到了83.5的高分,并在中澳英语竞赛中获一等奖,此外她还是小提琴10级,在外语节中担任过女主角。上高中以后,郑好每晚10点就睡觉,从不熬夜,她说效率很关键。说到成功的经验,她在总结自己时说:“我不偏科,注重全面发展,而且我做事很有计划性,并按自己的计划一直做下去。比如从初一到现在每天背40分钟的英语单词,每逢放假就天天与爸爸一起跑步,小提琴的练习也是从小学坚持到现在。东西都是一点一点积累的,长时间坚持下来,就能收获很大。”

  心态最重要

  面试时,教授们问的问题五花八门,常让大家摸不着头脑,这时候特别要保持镇定。被保送进清华英语系的高三文科班班长方晨深有感触地说,不管什么样的考试,心态最重要。她在高二时参加CCTV英语风采大赛已经进入复赛了,但因为听说有一个上届的学姐曾获全国第4名,正好是她的竞争对手,马上感觉自己是“陪练”,结果状态很不好,考试也没通过。这次面试前她就一再告诫自己千万不能重蹈覆辙,一定要有自信。被新闻系录取的施洋也说,教授在面试时问文科突出的她“有没有报北大,为什么没有”,她刚开始很紧张,但很快镇定下来,俏皮地回了一句:“我感觉清华的文科是原始股。”把严肃的考官们一下子逗笑了,气氛顿时轻松了许多。从璐璐 张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