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一中学“民选”最差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21 重庆时报

  据新华社电 江西余江县的一所中学为了加强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居然要求初三年级各班“民主选举”最不守纪律的差生。此举引起了教育专家和家长的反对。

  近日,有家长向记者举报,称江西余江一中要求初三年级各班选举10名最不守纪律的差生,被选中者要向学校交500元押金。如被选中的学生有再违反校纪的情况,这名学生要么被没收押金,要么被勒令退学。该校的一位初三学生证实,在春节前补课期间,其班主任老师在班上当众宣布了这一“规定”,但没说要求“选举”的具体人数。

  该校分管副校长郑天荣在电话中称,这是学校加强学生管理的一项“新举措”,不以收钱为目的,只是想加强对初三年级某些调皮学生的管理。第二天,在接受记者公开采访时,郑天荣表示,这不是学校的要求,仅仅是一种班主任与家长“商讨”后的措施。

  对校方的这种管理“奇招”,一位姓段的家长表示非常气愤。他认为,初三的学生仍处在义务教育阶段,这些孩子都是未成年人,被“选”中的学生会在人格上受到损害。一位姓刘的家长则认为,教育孩子应以鼓励、引导为主,动不动就采取精神、经济的惩罚措施,这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负面影响。

  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谭虎认为,如果校方此风一开,各种千奇百怪的管理手段都可能出现,将会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他表示,这种管理方法完全忽视了学生的可塑性和素质教育的本来目的;这很容易将部分学生推向极端或对立面,是对“民主”的一种滥用;再者,经济手段的介入,不仅忽视了教育牵涉学校、家庭、社会多方面因素的规律,而且有滥收费、增加负担的嫌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