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冲:富家女子集体征婚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25 东方网

  罗冲:富家女子集体征婚的启示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罗冲 2005年2月28日 8:24

  一群家境富裕的年轻女子集体征婚,期待能够觅到人品端正、素质较高的青年男子作为终身伴侣,并帮助家庭打理事业。令她们意想不到的是,部分趋之若鹜的大学教师和高校学生应征目的就是为了“娶个有钱老婆,少奋斗20年”(2月25日《人民日报·华东新闻》)

  富家女子征婚不是新闻,富家女子集体征婚成了新闻,新闻的背后却是各种心怀叵测的应征者,应该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如果持这种动机的人占了一个不小的比例,则足让人为之担心不已。

  “婚姻就是一次资源重组”,“以婚姻入股创业”,及至“至少不用为买房买车犯愁”,在这场特殊的招亲活动中,各色人等的婚姻观来了一个大暴露,让人惊叹于现代人敢于“直白”表露内心世界勇气的同时,还看到婚姻作为一种交易机会,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人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经济发达的现代社会,感情因素正在从婚姻中褪出,而人生的投机在利益的主导之下开始大面积地泛滥,这的确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持上述观点的人,在他们那里婚姻不仅是一场游戏,在骨子里更是透出一股子对先富人群的鄙夷,虽然这一人群能够给他们带来终身都奋斗不到的东西,按照征婚的条件规定,应征者必须素质较高,而高学历的人当然有权利认为自己的素质较高,不论他们承认与否,在他们内心深处的解读或许是,富家女子不缺财富,缺的是高素质的人才介入,双方可以通过优化组合,达到财富资源的最大化,双方的优势与劣势因而也就可以扯平。这种透着强烈商业味道的婚姻组合是不是最佳的组合,容不得旁人置疑,但它对社会的负面影响却不能视而不见。

  其实,先富人群经过多年的打拼积累下了不小的财富,其子女在婚姻问题上可能会遇上比普通人更大的风险,她们当然希望有优秀的人来与其分享这一成果,在这一资源重组的过程中,各种不利因素都会威胁到既得财富的安全,因此,她们不得不慎重地处理自己婚姻,提出较高的学历要求,是她们相信在这一人群中有她们的真爱,也只有这一人群才配与其分享,这也是人之常情。

  既然征婚条件已经开出,应征者趋之若鹜本也无要厚非,但那样多的高学历者怀着卑微人群的理想,目的就是要用自身的优势去均人家的财富,贪图俗世的享乐,教育的功效堕落成为谋求婚姻大战中的一柄制胜的利器,这难道不是一种无法言说的悲哀么?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