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供电能力将翻两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46 南方日报

  今年投15亿在顺德建50万伏供电大通道

  明年供电能力将翻两番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近期广东投资最大的输变电项目50万伏顺德站已获广东省计委批准,将于近期开工建设,明年8月建成后,将一改该地无高变压供电大通道的历史,使顺德供电负荷翻两番,并有助于缓解强制错峰用电的现状。记者还获悉,今年顺德还有一系列供电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将部分缓解顺德企业“错峰用电”压力。

  据悉,顺德50万伏输变电站包括一系列工程,除两台容量达1000兆伏安的主变电机组和以顺德为中心辐射的50万伏输电线路6条,还包括22万伏输电线路9条,共耗资达15亿元,因此无论是建设规模还是投资规模,这项工程不仅是顺德目前最大的输变电工程,也是全省近期输变电工程建设中最大的,而资金主要由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承担。

  据承建单位广电集团佛山分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有关该变电站的具体输电线路走向方案正在紧张规划中,初定辐射范围除主要覆盖顺德十镇、街外,还将包括中山等周边地区。

  由于顺德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顺德电量缺口迅速攀升,去年最高负荷缺口超过20万千瓦,预计今年最高负荷缺口将高达29万千瓦,与全省缺电水平10%相比,多出8.8个百分点,“错峰用电”的现象亦略多于周边地区,其中原因除全省全网性电源不足外,还在于顺德尚缺高等压的供电通道,从周边地区调剂亦有困难,如工业重镇顺德区容桂镇,去年该镇用电负荷达30万千瓦,全年电源供应充足的情况下仍缺电6万千瓦,原因就在于目前仅有3条11万伏供电线路,每条最高负荷只有8万千瓦。

  广电集团顺德供电分公司介绍,针对上述情况,供电部门已在2004年安排投资6.86亿元新建多条中大型供电通道,其中有1个22万伏和3个11万伏供电通道将于今年夏季相继投入使用,届时顺德供电能力将有大幅提高,并可缓解顺德企业“错峰用电”的压力。

  陈勇儒 杨志勇

  链接

  东莞下月起执行

  新峰谷电价方案

  本报讯(记者/南小渭 通讯员/叶智强)东莞从3月份起将执行新的峰谷电价方案,新方案实行范围拟由大工业用户推广到普通工业专用变用户。这是笔者昨日从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东莞供电分公司(以下简称东莞供电公司)了解到的情况。

  笔者昨日从东莞供电公司获悉,针对目前用电紧张的局面,供电部门除了适时推行新的峰谷电价方案外,还将加快电网发展。据悉,2005年是东莞供电公司历年来电网建设项目最多、规模最大、增加主变容量最大的一年。今年东莞电网建设计划投资30.8亿元,建设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75项,完成49项,还要建设2批配网工程。其中建成500千伏输变电工程2项;建设220千伏输变电工程19项,完成9项;建设110千伏输变电工程54项,完成38项。预计2005年全市将新增变电站18座、主变容量1097万千伏、送电线路329千米。

  据介绍,在上述工程中,有3项是2005年全省重点迎峰度夏工程,分别是500千伏莞城变电站2、4号主变扩建工程、220千伏板桥变电站GIS改造工程、220千伏五联输变电工程。这3项工程必须按照责任状要求全部在6月30日前建成投运。本月初,220千伏五联输变电工程顺利竣工投入运行,目前,正抓紧其余2项工程建设,争取500千伏莞城变电站2、4号主变扩建工程提前至3月23日前投产,220千伏板桥变电站GIS改造工程于5月10日前投产。

  此外,东莞供电部门还将加快配网的规划和建设,做好10千伏台区、线路的负荷监测和运行分析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