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企业1000强评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1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讯记者詹新慧报道:由“全球CEO网站”发起和承办的“首届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企业评介公益活动”,日前召开成果发布会。涉及65个行业的全国1000家企业被评为“首届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的企业”。评选不再单纯以经济指标为标准,而以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作为评介企业的标准,专家认为,此次公益性评介活动将引导我国企业逐渐树立科学发展观,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把为社会服务作为企业生存的最终目标。

  全球CEO网站执行董事陈伟群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网站在2004年策划了“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的企业评价”公益活动,为保证评介的公信度,他们完全“让数据说话”,评介所采用的数据都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2003年企业的总销售收入、年末员工人数、年末资产总额三个指标,按照统计学原理计算各指标的权重,对偷税漏税、超标排污、重大事故、拖欠工资、违法经营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

  为保证评介的公正性,由林兆木等八位国内知名经济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确定了评介章程、评介角度、评介方法。

  经济学家林兆木教授对记者说,对企业来言,赚钱追求利润最大化无可非议,随着经济的发展,作为社会重要细胞的企业也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保护职工权益,合法纳税,安排就业等等都属于企业的社会责任。但现在有的企业为了追求短期利益不注意安全生产,偷税漏税、超标排污等等,这些行为虽然短期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利润,但从长远来看与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标相悖,我们现在要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进行舆论引导,评介也是一种引导。

  林兆木认为,在我国经济发展强调绿色GDP的背景下,对企业的这种公益性评介将引导企业关注社会的协调发展。

  据透露,主办单位还依据互联网数据库进行关键词检索,凡偷税漏税、超标排污、重大事故、拖欠工资、违法经营而被新闻媒体“曝光”或集团企业法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集团企业不列为该年参评对象。

  与会专家对以企业社会发展贡献度进行量化评介的方式给予了肯定,但他们也希望在下次评介中应将科技创新能力、对社会的公益性投入纳入评介指标体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