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筑诚信社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16 光明日报
构筑诚信社会(图)
编者按:

  山东人豪爽、重然诺、讲义气的民风自古以来广受称赞。今天,“诚信山东”建设活动让齐鲁儿女的传统美德与时俱进,焕发出新的光彩。《诚信山东》一书从优良传统、时代精神、企业文化等方面全面记载了山东人民诚实守信的精神风貌。我们相信,山东人民的诚信建设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一定会发挥良好的作用。

  讲诚信的山东人

  杨兴富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这一重要论述为在新形势下我国建立健全社会主义信用体系,既提供了理论依据,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出现了诚信问题。这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各级党委、政府正在重视抓好诚信建设。素有“孔孟之乡”美誉的山东省,诚实守信的优良传统源远流长。近年来,山东省为了进一步打造诚信品牌,积极鼓励各地政府、行业和部门开展诚信试点,大力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诚信建设的路子。2003年6月,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全面推动“诚信山东”建设的决定,全面实施建设“诚信山东”战略。

  近日,一部全面、系统地反映实施建设“诚信山东”战略的主要做法及成就的大型读本正式出版了。这部由山东省委副书记王修智同志主编的《诚信山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真解决了山东诚信文明传统,总结推介了齐鲁大地的诚信建设经验和各行各业的诚信典型,全面阐述了“忠诚守信、勤劳勇敢、务实苦干、开放创新”的新时期山东精神,集中反映了新形势下山东人民的价值观念、道德信仰、文化心理和精神追求,这对于向海内外广泛宣传“诚信山东”这一区域品牌,加快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有着十分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实践证明,通过开展“诚信山东”建设,齐鲁大地的信用意识明显增强,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作为对“诚信山东”建设进行系统总结的《诚信山东》一书,无疑为我国社会主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给了人们较多启示。一是要全面推进政府信用系统建设。山东省以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明确提出信用建设必须从政府自身抓起,各级政府要率先垂范,有诺必践,做诚实守信的表率。大力推进建立健全以依法行政和取信于民、服务于社会为主要内容的政府信用系统。二是要全面推进企业信用系统建设。企业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和当务之急。山东省以“强化约束监督,促进诚信经营”为目标,大力推进建立以信用征信、信用评价、信用自律和失信惩戒为主要内容的企业信用系统。三是要全面推进个人信用系统建设。个人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社会信用归根结底靠个人信用。山东省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创建文明社会”为目标,大力探索建立以数据收集、使用和披露为主要内容的个人信用系统。四是要全面推进社会信用服务系统建设。信用服务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十分关键。山东省以“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为目标,大力发展以信用咨询、信用评价、信用担保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信用服务系统。

  《诚信山东》 描绘和谐社会宏伟蓝图

  于友先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更是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本质体现,在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20字要求中,明确提出了“明礼诚信”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之一。作为一个合格公民,诚信是最重要的道德修养、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是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必须遵守的准则。

  目前,诚信问题已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全国各地都把加强信用建设作为社会发展的主要内容。为切实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全省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打响山东诚信品牌,2003年6月,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作出全面推动“诚信山东”建设的决定,提出了建设“诚信山东”战略。《诚信山东》读本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问世的。

  本书编委组织机构阵容强大,创作班底实力雄厚。本书在中共山东省委、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迟浩田、张全景、季羡林等山东籍老同志任顾问,山东省委王修智副书记担任主编,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明办和中国现代史学会联合编著,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诚信山东》的出版,顺应了时代的要求。该书通过解读山东诚信文明,总结、推介山东各地的诚信工程建设经验、广泛宣传山东各地各行业的诚信典型,强化国内外对“诚信山东”区域品牌的认知,从而为我国的社会主义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诚信山东》读本共三卷。分为优良传统卷、时代精神卷、企业文化卷。

  “优良传统卷”着重描绘了从古到今齐鲁大地上涌现的优良传统案例。齐鲁之域,地理奇特,人文奇郁,既是中华传统文化最重要的发源地,又是中华诚信文明的滥觞之地。齐鲁之域,“诚”迹昭昭,可观可证。历朝历代,齐鲁名家辈出,《二十四史》就涉及到山东人1000多位。古齐鲁的大地上,既涌现出孔子、孟子、曾子、墨子、管仲、晏婴、孙子等贤哲圣人,又出现过诸葛亮、王羲之、贾思勰、辛弃疾、李清照、戚继光、蒲松龄等各路大家或英雄。一贯崇尚诚信美德的齐鲁先哲们和始终在生活中继承并创新着“仁义礼信”传统的山东劳动人民,已熔铸了千载彪炳的“仁义礼信”的人文基因。这种“仁义礼信”的人文基因,又自然而然地促成了山东人讲信修睦、真诚做人、诚信做事的道德行为,受到了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的广泛好评。山东的优良诚信传统与煌煌大理,当为识者鉴。

  “时代精神卷”着重展示了新时期山东人民建设“诚信山东”的精神风貌。在改革开放的今天,维护山东良好信用形象,是9000万齐鲁儿女的共同责任,也是山东历届省委、省政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2003年6月,山东省人大十届一次会议和省委工作会议,确立建设“诚信山东”战略任务,总结和提出“忠诚守信、勤劳勇敢、务实苦干、开放创新”十六字新时期山东精神,科学地、系统地阐明了山东诚信文明理论的命题。

  “企业文化卷”着重阐述了蕴含着鲜明的“诚信”特色的山东企业文化。山东企业特别重视培育“诚信”建设。富含“诚信”的企业文化已成为齐鲁群星基业长青的坚实基础,并有效地改善和提升着“山东制造”的群体形象,为齐鲁名牌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着强大的人文精神动力、激荡着旺盛的创新活力。由良好的伦理道德、高尚的价值观念、诚信的经营理念及实践所形成的品牌与企业商誉,已成为齐鲁经济宝贵的无形资产。在齐鲁企业管理的智慧宝库中,忠实守信已从为人之道和立身之本,自觉渗透到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深入到企业文化的内核,发展为齐鲁企业精神和“山东制造”整体文化的第一要义。

  诚信为先诚信生神诚信在古代社会更多地表现在伦理的层面;在现代社会,诚信则进一步延伸到经济层面、法律层面。在现今的市场经济社会,诚信经常与“信用”一词同时使用或相互通用。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信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没有诚信,就没有秩序,没有规矩,市场经济和社会道德就会陷入混乱之中。“诚信山东”,成为展现山东人民昂扬向上精神、经济社会文化辉煌的品牌。

  《诚信山东》读本具有资料功能、宣传功能、教材功能、交流功能、激励功能和指导功能,所以严肃性是《诚信山东》读本的一个显著特色。凡入选《诚信山东》读本的“诚信政府、诚信企业、诚信品牌、诚信个人”的典型案例,均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文明办组织各地市提供素材资料,由编委会组织专门人员实地调研,并由编委会统一审核,严格把关。这些典型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眼前,可信,可学。

  《诚信山东》的出版,还标志着“诚信山东”作为一个区域品牌的正式确立,这对山东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齐鲁传统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必将创造出一个更加文明富强、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山东。《诚信山东》当代中国出版社

  铸时代辉煌谱诚信新篇

  郭德宏

  在《诚信山东》一书中,编者们记述了具有优良传统的齐鲁人民,在社会发展的实践过程中,弘扬并培育了信用传统和诚信精神,总结和提出了“忠诚守信、勤劳勇敢、务实苦干、开放创新”十六字新时期山东精神,科学地、系统地阐明了山东诚信文明理论的命题,集中反映了新时期山东人民的价值观念、道德信仰、文化心理和精神追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实践价值。

  山东所开展的诚信文明建设,是一部山东人民伟大的创业史。山东不仅传承着优良的历史文化传统和革命精神,又紧密结合省情,以无畏的科学精神和创造精神,开创着一条“诚信山东”建设之路。

  “诚信山东”,成为展现山东人民昂扬向上精神、经济社会文化辉煌的品牌。读过《诚信山东》后,山东的时代精神,让人们确实领会了充满社会诚信文明的时代气息。

  《诚信山东》,用翔实的史料和科学的态度,把山东建立科学、公正、规范、适合省情的信用评价体系,逐步建立包括政府、企业、中介组织及个人在内的信用数据库体系和信用服务体系,及其诚信文明建设所走过的道路和取得的基本经验,加以总结,让人们从中吸取可贵的教益,同时也让国内外关心山东乃至中华民族诚信文明优良传统的人们有所了解。

  “诚信山东”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理性认识

  要紧紧抓住诚信执政第一要务,创建“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始终保持高扬忠诚守信的品质,建立依法行政和取信于民、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的政府信用系统,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反映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时代发展的要求。推进依法执政,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强化政府公共服务意识,提高政府为社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建设信守承诺、廉洁公正、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机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面向社会发布行政规章、办事制度和政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政府自身行为建设,有诺必践,率先信用,言而有信,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通过政府的诚信建设,带动全社会的诚信建设,使信用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要全面推进企业信用系统建设。建立企业信用联合诚信机制,分步推进统一的信用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建立企业信用体系。

  要全面推进个人信用系统建设。加强公民信用道德建设,建设个人信用档案,面向社会开展个人信用评估业务,建立规范的个人包括法人等信用评估体系、约束管理机制和个人消费信贷业务。

  要全面推进社会信用服务系统建设。确立信用行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建立为企业信用服务评估的科学、规范、公正、权威的社会服务体系。

  “诚信山东”就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论创造。山东人民在社会实践中总结的根本经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山东具体实践相结合,实事求是,发展创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