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的红色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16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瑟

  春节后的乌鲁木齐,春寒料峭,寒风阵阵。但在胜利路98号大院那座青砖压檐砌腰的小二层楼内,一群群的参观者络绎不绝。这里就是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一个让乌鲁木齐市各族群众永远记在脑海里的红色小院。

  各族群众难忘的红色小院

  纪念馆馆长吾买尔激动地说:“自春节后,来红色小院参观的人一直没断过。有时一天来几百人,我们的讲解员都忙不过来了。”

  正在参观的自治区文联干部艾斯卡尔深情地说:“我们常来这里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每次来,都在心灵上产生一次震动,革命先烈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认真努力地工作。”

  抗战初期,中国共产党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于1937年在当时的迪化(今天的乌鲁木齐市)设立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陈云、邓发、陈潭秋先后担任中共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在党的领导下,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积极发展新疆的抗日救亡运动,支援全国抗战,并在维护国际交通线的畅通,培养军事技术人员,帮助新疆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1942年9月,盛世才投靠蒋介石,将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共产党员杀害。解放后,这处住地被列为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时光过去了半个多世纪,当年在这里工作生活过的老同志大都已离开了人世,但乌鲁木齐市各族群众永远怀念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把到这里参观学习当作激励自己干好工作的最好场所。

  先烈战斗过的地方被串成一条红色旅游线

  一个地处祖国最西部的边远小城,因为有了这段难以忘怀的历史,使整座城市显得更有历史厚重感,更有激励人们的兴奋点,更有让人回忆的闪光点。

  其实在乌鲁木齐市,这样的红色记忆地还不止这一处。毛泽民故居也是一个让人缅怀先烈的地方。当年毛泽民同志受党的委派来到新疆担任财政厅厅长一职,为新疆的经济发展,我党的抗日统一战线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西路军纪念馆,一段让人荡气回肠的感人故事,更使人缅怀先烈的英名。还有青松翠柏中永远沉睡着先烈们的燕尔窝烈士陵园,把红色的记忆永远留在了新疆各族群众的心中。

  正是这一段段让人难忘的历史,让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看到了它的历史价值所在,从2000年开始,这四处永远刻有红色记忆的地方被发展成一条红色旅游路线,正式向社会开放。

  群众多了一份激发革命干劲的动力

  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和宜民介绍,红色旅游线路的推出,让乌鲁木齐市各族群众多了一份缅怀先烈,激发革命干劲的动力。各单位把党员入党宣誓、组织生活都放在这些纪念地举行,还有来自国内外的参观者也纷纷到这里参观,从而使这里的教育、旅游功能更大地展现在世人面前。目前,乌鲁木齐市这条红色旅游路线正日益受到各族群众的关注,每年来此参观访问的人员越来越多,成为乌鲁木齐市发展经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路线。市政府从2001年起每年都拿出1000万元作为旅游专项资金,2004年专项旅游资金增加到了2000万元,极大地推动了乌鲁木齐市旅游发展步伐。

  刚刚结束的自治区旅游工作会议传来好消息,新疆已由过去的旅游弱区,一跃成为全国的重要旅游大区,旅游业已成为新疆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2004年,新疆国内旅游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据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池重庆介绍,今年新疆旅游业收入占全疆GDP的份额有望达到7%至8%。

  巍巍天山,青青松柏,革命先烈当年为之奋斗的理想正在今天新一代人手里逐步实现,正像一首歌中所唱:“你们的名字永远记在我们心里,你们的理想正在我们手中实现。想过去,我们永远在心里把你们记忆,看今天,我们永远走在开放繁荣的道路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