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采访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26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胡晓生

  “两会”采访,最难的就是“逮”到代表委员。若是碰不上、找不到自己希望采访的对象,记者真是一筹莫展。

  今年,笔者多次讨巧,与委员们“偶遇”并“套”出话来,颇有心得。

  耳尖——“偷听”倪萍的谈话,写成自己的稿子

  在倪萍拒绝所有记者的采访时,我躲在她身后,竖起耳朵听她拒绝的理由。工夫不负有心人,虽然她声音压得很低,但作为名主持,倪萍的声音很清晰,而且,拒绝得十分漂亮,几乎给大家上了一课。在其他记者尴尬万分的同时,我已经记下了她所有的谈话内容。第一次拒绝、第二次拒绝,次次有听头。我心中窃喜。

  就这样,我靠这些“偷听”得来的素材,完成了第一篇作业。

  眼亮——敬一丹动作的细节,没逃过我的眼睛

  妇联讨论会上,我一直看着敬一丹,想:怎么才能让她接受我的采访呢?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省文联副主席叶文玲,在向大家介绍一本书《看看他们》的时候,敬一丹在一边答腔,似乎很重视着本书。对,就从这本书入手!我和另一名记者一起溜到她身边,向她询问那本书的情况。果然,她为那本书写了《序》,对书的情况非常熟悉,非常了解,她表现出对贫困家庭的极度关注,建议我们多多报道。甚至,还让我们把书拿去细细研究了半天。而我趁她跟那名记者介绍的时候,抢拍了几张照片,真是收获颇丰。

  皮厚——尽管时机不妥,也要凑到郑明明的身边

  从敬一丹那里“淘”到新闻时,遭到了会议秘书的抗议。因为是讨论会上,此举多少打扰了委员们的谈话。但是,当我在会上趴了两天,终于看到郑明明仪态万方地出现时,又忍不住蹭到了她身边。幸好她晚来,坐在靠门边的最角落里,于是就在会上,我开始了对她轻声的采访。当然,又一次遭到会议秘书的抗议。

  身手敏捷——跟着电视台,蹭来“法官妈妈”的谈话

  休会了,代表们都散了,我到咖啡厅休息一下,整理文字。偶然看到中央电视台约了“法官妈妈”尚秀云到喷泉边录象采访。哈,这可是个好机会,我赶紧跑去跟摄像记者套近乎,坐在他们旁边,好象跟他们一起的一样。当他们采访的时候,我的“采访”也开始了。

  聊天工夫——跟“将门之女”的闲聊,收获也丰

  还是在咖啡厅里,我看到胡靖安将军的女儿胡葆琳在整理文件。当她拒绝了我的采访要求时,我收起采访本,说:“我来帮你吧”,她紧绷的脸一下就乐了。虽然我并没有真的帮上她的忙,但这二十多分钟的聊天,已经足够我鲜活地把她写出来了。

  此外,在报名处等委员签到,在大会堂外围追堵截,一大清早去敲委员的门,讨论散会后死盯一个……都是很有效的办法。不过,恐怕这些招数各位记者早就用过了吧?赶紧收笔。(人民网北京3月13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