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雾锁江困孤船谁给乘客提个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苏宁

  连日来,雾锁珠江,市内轮渡和长途航运都受到很大的影响。23日,市内轮渡停航8小时;24日雾更重,不仅逼停了市区所有的客轮航线,还封锁了郊区轮渡、粤港航线和粤琼航线,千余名乘客“飘零”海上、上岸无期。为此,相关客运公司也是心急如焚,不停地联系海上船只和市交管中心,希望能够早日得到恢复通航的指令……(见本报25日A3版)。

  客运公司事后的积极补救值得肯定,但笔者还是要问,已经有了前一天封航的先例,应该也很清楚当日的天气状况和航行条件,结果还是让上千乘客特别是粤港航线的短途乘客坐困孤船、“飘零”海上,客运公司是否有些考虑不周?

  根据近日的天气预报,预测珠江口的航行条件应该并非难事,坚持出港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危险也是显而易见。客运公司有无及时根据航行条件修正航班计划?航班开出前有无向乘客说明天气条件?如果这些都做了,乘客还坚持要搭乘出海,遇到困难也就不能怪客运公司了;反之,就有隐瞒天象、误导乘客之嫌。

  而且,客轮误点了,船上的乘客固然无计可施,但港口还有300多名乘客等着上船,就有点匪夷所思。是客轮经营者没有向他们说清封航时间可能会很长?还是这些乘客都特别固执、不肯离去?

  在笔者看来,如果乘客知道航班出海可能被困,就未必会“明知海有雾,偏向雾海行”;如果乘客提前知道航班已经延误,也许就不会早早赶到港口苦候。这样说并非毫无根据,深圳机场方面透露,由于大雾弥漫,24日当天有超过2000人次打热线询问航班延误信息。为什么?还不是想获取准确信息、及早调整行程。

  近年来,“知情权”的概念被频繁地提起,越来越被重视。对于计划出行和身在旅途的乘客来说,能够及时、准确地获取与出行相关的信息,则显得更为重要。不及时通报出行信息的最新变化,让乘客一味“傻等”,不仅浪费了他们的时间和精力,更是对他们的“知情权”的漠视。近来时有发生的飞机航班误点事件中,最终出现旅客与航空公司冲突的,往往就是因为延误之后没有得到合理、详尽的解释。

  因为天气原因导致出行不便和延误时,乘客们怕的并不是等,而是不知道要等多久、不知该不该趁早决定不等。千余乘客“飘零”海上、数百乘客苦守港口,这样的困境让客运公司为难,更让乘客们受罪。但如果之前能先给乘客提个醒,也许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困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