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权”监督 严惩税务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45 法制日报

  “两权”监督 严惩税务腐败

  2004年全国国税系统共立案488件处分干部681人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记者陈晶晶)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今天在全国税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2005年税务系统将继续高举反腐败大旗,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重点加强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两权”的监督制约,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

  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2004年全国国税系统纪检监察部门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7026件次,初查核实违纪线索2008件,立案488件,处分681名干部,其中包括2名厅局级干部、33名处级干部,87人已移送司法机关刑事处理。

  此外,2004年全国税务系统还清理上交礼金、有价证券1179万元,上交礼品4799件,压缩基建项目28个、节约经费8641万元,取消或压缩44个出国团组、节约了1220多万元。

  谢旭人局长说,结合税务工作的特点,全系统要特别加强“两权”的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行使。在税收执法权方面,重点将围绕税额核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其他发票管理、减免缓税审批、出口退税审批、所得税税前列支审批、税务稽查处罚等重点环节展开监督。

  在行政管理权方面,税务系统将主要围绕干部选拔任用、人员录用调配、大额经费审批、基本建设、大宗物品采购、服装制作、票证印制、信息化设备购置等重点环节展开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中纪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组长贺邦靖指出,“两权”监督的重点在于提高税收征管的效能和质量、规范税收执法、保证政令畅通,加强对违反规定批准企业缓缴税款、混淆入库级次、转引税款问题、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等开展执法监察,通过对行政管理权运行的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谢旭人还强调说,完善预防腐败机制要与税制改革相结合,目前特别是继续进行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合并的方案研究与准备,为营造企业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创造条件;抓紧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依法清理和规范税收优惠政策,研究完善民政福利企业、废旧物资经营等特殊税收政策,防止税务干部和不法分子利用税收政策漏洞偷骗国家税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