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东冠山村奇特民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粤东冠山村奇特民俗(组图)
粤东冠山村奇特民俗(组图)
主人正在给猪刮毛“美容”。

  本报汕头讯

  (记者王冲寒通讯员陈耀贤摄影报道) 前天,位于汕头市澄海区的冠山村举行一项延续一百余年的民俗活动———赛大猪。今年的赛大猪盛会由村里张姓和郑姓共300多户人家主办,约有300头大猪参赛,最重的一头达250公斤,吸引了周边城市近万游客前往观赏。

  据了解,冠山村的赛大猪民俗活动起源于清代同治三年(1864年),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冠山村现有人口14000,有周、卢、许、林、陈、郑、张、洪、李等30多个姓氏,其中有8个人口比例较多的姓氏,每年由两个姓氏的人家轮流主办赛大猪活动,12年为一周期,100多年来按排列次序举行,至今未变。

  今年是鸡年,轮到张姓与郑姓人家举办,有300多户人家早早将肥猪饲养在家里准备参赛。从正月十七上午开始,家家户户磨刀霍霍,把供养得硕大肥美的肉猪宰杀后热烫、刮毛、开腹、除去内脏;猪头猪尾特意留下一撮鬃毛,猪嘴衔着生柑(俗称“大吉”)。然后将大猪驮于“卉”字形的木架上面。依次摆放在外面大埕,由主事者评议,较大的猪则重新摆进祠堂内埕,俗称“摆祠”,并在猪架上贴上养猪户主的姓名,猪肥的主人就光荣。有的主人还在大猪上面驮上一只小羊,俗称“全副猪羊”,显得更为气派。

  赛大猪活动结束后,参赛者各自将大猪抬回家,只留下猪头,猪肉依次分赠给亲友,让他们吃上参赛的猪肉,图个吉祥。如果来了一些计划外的朋友,猪肉不够分,就只能分赠猪头肉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