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权分置破题 本轮行情的最大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59 新华网

  人们很清楚,今年的“两会”仍很难直接提及证券市场,但此次行情仍有一条与以往不同的最大伏笔:对高层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乐观预期。“2.2行情”崛起之后的这段时间,恰是股权分置消息最为集中的“喷发期”,传闻中的说法有:

  ——年前华建敏视察新华社时,曾谈及股权分置问题,指出2005年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最佳时机;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时不能让流通股东再受损。这些讲话在后续的报道中,由于“敏感”而被隐去。

  ——由牛津大学教授古前进提出的“复权全流通方案”获得了证监会和国资委的认可,已报送国务院。该方案将彻底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并形成补偿效应。传闻甚至称,该方案将在“两会”期间进行审议和通过。

  ——日前国务院政策研究室陆续召见多名全流通方案的设计者,探讨操作细则的可行性。预计在“两会”之后,会公布多套操作细则,由各试点公司自行选定操作。

  传闻中的版本虽然说法不一甚至大相径庭,但也可以从中提炼出两个比较明朗的信号:第一,高层已着手启动“股权分置”的解决方案;第二,推出的方案会更多地顾及投资者利益和市场承受力,因此会采取灵活的方式,甚至是一种“组合拳”的方案。据了解,目前有许多机构都在参与股权分置解决方案的制定,而传闻中提到的各种具体版本,包括牛津大学古前进教授的“复权全流通”,都很可能仅是参与讨论的方案之一。

  上海视博咨询的分析师指出,管理层如此急切地在“两会”前加紧讨论股权分置,似乎是在准备应对“两会”的质询。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拿出真正好的方案,平衡各部委的权益是相当困难的。因此,虽然以股权分置为核心的政策预期是当前行情的一个主要催化剂,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会在短期内趋于明朗。即便如此,申银万国的分析师还是乐观地认为,只要投资者对该问题的解决有乐观预期,前期由C股问题引发的大幅下跌就会有一个修复的过程。

  至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对于市场的影响,市场人士则是不吝给予至高评价。湘财证券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王骁敏指出,就目前而言,如何将市场对股权分置的“不确定预期”转为“确定性预期”,是问题的焦点,其影响力将大于任何政策干预影响。如果能明确A股的含权预期,将明显化解其国际化接轨的压力。上投摩根富林明也指出,今年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时机已经完全成熟,管理层已经自创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例如分类表决机制等政策,已经使A股成为含权股。无论怎样,今年的“两会行情”已经在市场对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期待中拉开了序幕,后面的走势很大程度上要看这个重大消息的“脸色”了。(记者王正翊)(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