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将发生什么变化? 专家激辨宏观经济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06 中国新闻网

  2005年宏观经济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经济会出现通胀还是通缩?利率是上调还是降?汇率动不动?日前在2005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来自学界和机构的学者专家们围绕这三个主题展开一场激烈的争辩。

  通胀还是通缩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认为,2005年价格上涨的压力不但没有消除,反而增加了新的因素,在2004年就存在的价格上涨因素依然存在。他表示,判断宏观调控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有两个标准:GDP是不是在8%之间;CPI在3%以下。如果今年CPI还在3%以上,宏观调控则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教授宋国青表示,预计上半年CPI应该在2%左右,下半年CPI走向如何目前还不清楚。虽然CPI现在跌得很厉害,但这种情况不会长久,肯定会在四季度之前发生变化的。他认为,宏观调控是要保持总量上的平稳,包括CPI和PPI整个价格水平的平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今年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9%左右的增长率,但物价上涨的力度可能会减弱,CPI涨幅将稳定在2%左右。

  加息还是降息

  汪同三认为,在中国决定利率的因素不仅要看通胀,还要考虑一些具体的问题。目前我国存款利率依然低于消费价格指数,这种状况应该改变,至少要使利率水平不低于消费价格水平。

  但宋国青认为,上半年没有必要动利率。因为现在CPI已经连续3个月向下走,从字面讲已经开始通货紧缩了。当然这种情况肯定会发生变化,但要等到发生变化之后再动利率,不能现在动。如果完全从物价指数来看,目前没有加息的必要,只有降息的必要。要加息至少要过6、7月份再说。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今年CPI将出现前低后高的情况,因此央行会在年内提高基准利率,但上半年的加息压力较弱,下半年加息压力较高,全年加息将不会超过54个基点。

  经济学家张曙光表示,我国经济需要在世界市场上进行循环是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个突出的问题,这种双向循环和双向依赖的局面,客观上造成中国制造产品,美国发行货币,中国产品增长的很快但没有通货膨胀,美国货币发行很多,也没有通货膨胀。在坚持汇率不变的前提之下,这种双向依赖的局面使得我国货币的总体性丧失,货币政策几乎没有什么手段可用,调整准备金率实际上是一个虎狼政策,不能经常用,但是不得不用,而利率调整的空间实际上取决于美国利率高低和升降给我国腾出的空间。

  汇率动还是不动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认为,今年人民币升值压力会高于2004年。因为中国的贸易顺差增长很快,按目前趋势算,今年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可能会占到GDP的8%到9%。央行去年每个月要花费150亿美元左右来保持人民币稳定,今年可能要花300亿美元,所以今年人民币压力还是很大的。

  马骏也认为,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很大,而央行只有在压力减小的时候才可能动汇率。美元走强、美元加息1个百分点、促进国内资金外流、允许个人无条件购汇等手段都可以帮助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如果在适当时候调整汇率,可以采取印度模式或台湾模式,即不宣布浮动范围,也不公布中心汇率,每天参考但不必钉住,这使得汇率很难让市场准确预测,从而为国内货币政策带来相当主动性。如果采取这种模式,人民币升值将是逐步稳定的升值。

  汪同三表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汇率问题应该从两方面来看,从长期看,确实应该加速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但短期来看,由于目前汇率问题不适当地搀杂进来太多的政治因素,而这种政治因素往往使人不能够完全按照经济规律去办事情,所以在短期来说各种各样的政治条件要求汇率不能动。

  张曙光建议,目前在汇率上,流入和流出不对等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统一内外资所得税是一个办法,但由于有关部门担心对引资和出口的影响而坚决反对。现在这个事情还在争议之中。这值得引起关注,在体制和政策上作出调整。

  产业有何变化

  专家们虽然对宏观经济的具体走向意见相左,但2005年中国经济依然还会保持一个较好增长,在这种大背景下,产业层面将会出现什么变化?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分析认为,资源行业的利润仍然看好,但在某些方面将有所变化,如电力行业。随着去年电力投资的扩大,新增电力项目在不断扩大,预计在2006-2007年我国电力会出现平衡,电力的盈利空间也将减小。

  曹远征还表示,看好消费品行业和跟出口相关的企业。但在一些加工贸易行业,由于通常是我国进口原材料,利用能源加工出口到世界。在目前能源比较短缺的局面下会否出台一些政策性的限制正在讨论中,这可能会影响出口局面。(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郭凤琳王妮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