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行情”历史表明行情还有足够的腾挪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07 新华网

  我们统计了1995年开始,上证指数每年“两会”期间的行情表现。每年“两会”期间,尽管涨幅大小不同,但指数都处于一轮中期上涨的中间阶段。10年之中,这种情形出现的几率达到了100%。从行情时间跨度看,每年的“两会”行情,是处于一轮中级上升行情的中间阶段。观察历年“两会行情”的上涨节奏,有助于把握买卖的时机。

  历年“两会行情”的运行节奏

  一般而言,“两会”召开是在每年的3月3日左右。在会议召开之前,行情上升时间最长的是2004年,从行情启动到“两会”召开,反弹行情走了70个交易日,“两会”期间指数仍然微升2.9%。会议结束17天后大盘见顶。而启动时间与“两会”召开时间最接近的是1999年,2月8日行情创出底部,6个交易日后就迎来了“两会”,前后只持续了35天。虽然其涨幅是10年中最小的,但正孕育着“5.19”这样的大行情。

  “两会”期间,指数上涨幅度最大的是2002年,从3月3日至3月15日,10个交易日连拉6根阳线,指数上涨10.59%。10年中,仅有两次在会议期间出现下跌,属于小概率事件。

  “两会”结束后,10年中上证指数经历了最短8天、最长12天的上升,然后均到达阶段性顶部。会后涨幅最大的是1997年,达到33.27%;2000年最小,但也达到2.21%。这就提醒我们,其实“两会”召开之后,都给投资者留出了获利出局的充裕时间。在8-12天中,如果发现大盘有做头见顶迹象,就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

  中国股市的这种“冬播春生”规律,在近3年中更为明显。2002年、2003年、2004年都是在1、2月份或前1年年底指数创下底部后,春节期间发力上攻,3、4月份创高点后开始下跌。除非特殊情况(如“6.24”行情),“两会行情”创下的顶基本就是当年的顶部。

  本轮行情还有足够的腾挪空间

  始于2月2日的本轮行情已经上涨了10%,人们关心的是本次行情能否在“两会”期间完成“空中加油”,这将影响到行情的高度和长度。我们认为,2002年以来的“两会行情”,对今年的指导意义更大,因为这3年均处于熊市之中,指数也均处于下降通道。

  2002年是在1月29日探得1339点的底部后,以长阳线开始反弹的。到当年3月3日,指数上涨了10.52%,与目前为止本次行情的时间和幅度都很相似。那次上证指数在“两会”期间上涨了10.59%,会后上涨3.95%,一共上涨了26%。而本轮行情是在2月1日下探到1178点这个5年新低后开始上涨的,如果按25%的涨幅计算,上涨高度将达1472点。我们注意到,这个点位也与众多市场人士预测的1450点上涨目标非常相近。如果今年能够复制2002年的走势,那么就目前而言,“两会行情”正处于中继阶段,还有足够的操作腾挪空间。

  从股票的涨跌结构来看,2002年从“两会”召开至指数见到中期顶部,A股市场呈现典型的“齐涨共跌”,除了6只股票下跌外,其余全部上扬。2003的这个阶段则是涨跌平分天下。2004年,“两会”开始27天后上证指数即见顶,但仍有80%的股票上涨。从今年行情启动以来的市场涨跌情况看,鸡犬升天的事恐怕很难出现,因此接下来的一个难题就是如何捕捉今年“两会行情”的热点。(数据室孙庭阳)(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