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排名何时走向"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07 东方网

  大学排名何时走向阳光

  选稿:项凌 来源:文汇报 作者:熊丙奇 2005年2月27日 10:10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17个进行大学排名的单位,先后已经发布了30多个不同类型的大学排名。民间机构之所以对大学排名有浓厚的兴趣,除了他们自身高举的“学术研究”大旗外,众所周知的是其背后的商业利益

  大学排行机构的一些做法,不但一定程度上误导了社会民众对教育的看法和评价,而且也助长了一些大学的“数字办学”风,鼓动大学在数量、规模上盲目攀比。加剧了大学办学的急功近利趋向,还为教育领域不正之风提供新的土壤

  政府部门,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迫切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做的是,要制定相应的大学排行的行业规范。要解决大学排行的市场准入资格问题,要解决大学排行的制作和发布规范问题

  关于大学排名问题的争论,近期由于“2005年中国大学排行榜”的出炉,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而事实上,自从1987年我国有了第一个大学排行榜后,该不该进行大学排行,怎样制作大学排行榜,怎样看待大学排行榜,诸如此类问题的讨论,就一刻没有消停。但不论社会舆论如何对大学排行榜“口诛笔伐”,甚至有人大代表建言要求终止民间的大学排名,改由政府进行大学排名,参与大学排名的机构,依旧兴趣不减。据统计,目前我国有17个进行大学排名的单位,先后已经发布了30多个不同类型的大学排名。

  大学排名的兴起,本身反映了社会民众对大学的关注,并不是一件坏事。科学、客观的大学排名,可以一定程度帮助大学审视自身的发展,帮助社会民众选择大学,帮助教育投资者投资办学。民间机构之所以对大学排名有浓厚的兴趣,除了他们自身高举的“学术研究”大旗外,众所周知的是其背后的商业利益。我国现有1500多所大学,70多万大学教师,2000多万在校学子,对大学进行评价,有很现实的学术意义,而大学排行榜也确实蕴涵着极大商机。可惜的是,大多数机构把目光盯在了通过发布排行榜、推出系列“产品”来“一夜成名”、“一夜暴富”上,以至于各种严重违背学术研究道德规范的行为,不同程度地在进行大学排行中屡屡出现:一是“钱名交易”,利用某些学校的虚荣心理,直接推广“用钱换排名”业务;二是“伪造数据”,对于一些需要进行深入调查方可获取的数据,采取凭空想象的方法,自行打分、填数,之后还标榜权威人士“投票打分”;三是“自我炒作”,以宣传攻势而非自身的公信度来“宣称”自己的权威地位。

  除此之外,存在于大学排行榜中的普遍问题,是重规模、数据、投入、成本,而忽视质量和效益。很多进行大学排行的机构,对大学办学规律、大学办学理念并不了解,根本不具备进行科学的大学排名的“学术能力”,他们在指标的设置、权重的赋予上,存在诸多与大学办学水平和实力背道而驰的情况。按照他们的指标,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这所培养了20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世界一流大学,可能在中国进不了前三,因为这所学校“小”得可怜,学生规模只有2000人左右,教师也只有1000人,教授还不到300人,总共只有6个系(部)。而在我们的大学排行榜指标体系中,是学生越多越好,校园越大越好,论文发表数越多越好,学科门类越全越好。

  大学排行机构的这些做法,不但一定程度上误导了社会民众对教育的看法和评价,而且也助长了一些大学的“数字办学”风,鼓动大学在数量、规模上盲目攀比,在教师考核中确立“数字指标”。这不但加剧了大学办学的急功近利趋向,还为教育领域不正之风提供新的土壤。

  与发达国家成熟的高等教育体制相比,我国高等教育还处在不断改革发展阶段,这期间的大学排名,客观上说,也很难真实、全面反映一所学校的真实状况。但是,由此叫停所有大学排行榜,或者由政府出面制作大学排行榜,笔者认为,这并不可取,在眼前也并不现实。迫切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做的是,要制定相应的大学排行的行业规范。

  首先要解决大学排行的市场准入资格问题。哪些机构拥有大学排名的资格?哪些报刊可以发布大学排行榜?这要经过权威机构的资质认证。每个对大学评价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对大学进行评价和研究,但是,这并不表明他就拥有发布大学排行榜的权力。目前的大学排行榜制作,市场准入资格很低,市场秩序十分混乱。几乎你想做大学排行,你想发布大学排行榜,你就可以做,因为通行的模式是,以课题研究为名进行大学评价研究,然后通过一些门户网站、报刊发布。而往往,那些媒体与大学排名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联系。

  其次要解决大学排行的制作和发布规范问题。未经大学授权,是否可以对其进行排名?有哪些措施,可以确保大学排名的公正?据了解,在目前的大学排名中,几乎很少有大学主动向排行机构提供资料,几乎没有一所大学公开同意对其学校进行排名,大学排行机构大多是通过网站或者一些报刊获取相关的并非第一手的数据和资料,再加上一些“暗箱操作”,数据的真实性和时效性,受到普遍质疑。而另一方面,关于综合性排名的指标体系,几乎没有得到社会公认的,每个排行榜推出之后,都会招来不同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质疑。

  我们并不期望通过行业规范就能彻底解决大学排名的公信力问题,因为,对大学的排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而且,即便在美国、欧洲,已经有20多年历史的大学排名机构,对于成熟的高等教育进行的评价,依旧难以得到全社会的认同。但是,一定的行业规范,可以促使大学排名走向“阳光”、走向客观和科学,使大学排行市场走向有序和规范。政府部门,应该积极行动起来。

  (作者为上海高校校报研究会理事长、上海交大新闻中心副主任)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