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报评论:欧洲达成默契“遏制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11 新华网

  英国《卫报》25日发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高级顾问悉尼·布卢门撒尔撰写的文章,评布什的欧洲之行,认为欧洲对布什的款待并不表明欧洲接受了其新保守主义的世界观,而是努力使其成为过去。停止相互指责是欧洲各国就其新政策达成共识的基础,这一新的政策就是:遏制布什。布什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政策已经走入死胡同。这篇文章主要论点如下:

  布什总统的外交政策已经走入死胡同,但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窘境。布什认为欧洲对他的礼貌接待是对他往日行为的谅解,这其实是一场白日梦。

  当贝多芬第六交响曲《田园》的乐章回荡在布鲁塞尔著名的华丽和谐宴会厅时,布什表现得仿佛这一营造氛围的音乐标志着跨大西洋两岸关系已进入激动人心的新阶段一样。没有迹象表明,他意识到自己的政策已经走到尽头。布什有关伊朗的言论使用了归谬法。他说:“那种认为美国正在准备攻打伊朗的说法简直荒唐可笑,但是,话又说回来,不排除任何可能性。”这其中大概也包括“简直荒唐可笑”的那种做法。

  欧洲对布什的款待并不表明欧洲接受了其新保守主义的世界观,而是努力使其成为过去。新欧洲正试图与旧布什拉开距离。如果他承诺会有所不同,欧洲人会鼓励他,如果他还是老样子,他们就假装什么也没有发生。包括英国政府在内的欧洲国家私下都认为,过去三年,它们陷入了伊拉克问题的泥沼。承认伊拉克令人难以忍受的血腥现实并不意味着接受布什最初的假设,而是继续完成实现稳定的使命。停止相互指责是欧洲各国就其新政策达成共识的基础,这一新的政策就是:遏制布什。当然,布什并未觉察到其中的细微差别。

  布什已经开始自我遏制,至少在其先发制人的理论方面是这样,该理论似乎只适用于以前。没有哪个盟友愿意再试一次。无论如何,布什也不能再发动一场战争,因为美军都被牵制在伊拉克。伊朗问题在很多方面与伊拉克截然不同。欧洲各国对于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颇有信心,伊朗也有阻止美国单方面采取行动的外交手段,而且布什已经受到了钳制,不管他知不知道。据欧洲官员说,布什不知道自己是否应该与欧洲各国一道确保达成协议以阻止伊朗研制核武器。

  在伊朗问题上,欧洲各国开始把布什往绝路上逼。布什必须及时参与谈判,或者退回新保守主义,但退回到新保守主义势必破坏与欧洲的关系。如果布什选择了不“荒唐可笑”的办法,布什下次访问欧洲时,欧洲人也许会愿意为其演奏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