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字与事实: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倪四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发表《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白皮书。白皮书公布了如下数字与事实:

  56个民族

  通过识别并由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有56个。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55个少数民族人口为10449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8.41%。

  民族自治地方

  截至2003年底,中国共建立了155个民族自治地方,其中包括5个自治区、30个自治州、120个自治县(旗)。

  在55个少数民族中,有44个建立了自治地方,实行区域自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71%,民族自治地方的面积占全国国土总面积的64%左右。11个因人口较少且聚居区域较小而没有实行区域自治的少数民族中,有9个建有民族乡。

  政治权利

  中国155个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都有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全部由实行区域自治的少数民族公民担任。

  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少数民族代表415名,占代表总数的13.91%,高于人口比例5.5个百分点。每个民族都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法律变通

  截至2003年底,民族自治地方共制定自治条例133个、单行条例384个,民族自治地方根据本地的实际,对婚姻法、继承法、选举法、土地法、草原法等法律的变通和补充规定有68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可以依照当地民族的特点,对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作出变通规定。”

  Windows系统上的少数民族语言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帮助10多个少数民族改进和创制了文字。在中国的55个少数民族中,除回族、满族使用汉语外,其余53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蒙古、藏、维吾尔、朝鲜等少数民族文字软件已实现Windows系统上的运行和激光照排。

  宗教信仰

  截至2003年底,西藏自治区共有1700多处藏传佛教活动场所,住寺僧尼约4.6万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有清真寺23788座,教职人员26000多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共有清真寺3500多座,教职人员5100人。

  世界遗产

  截至2004年8月底,中国有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遗产29个,其中,在民族自治地方的文化遗产有拉萨布达拉宫、丽江古城等2个;自然遗产有九寨沟、黄龙风景名胜区和“三江并流”自然景观等3个。此外,纳西东巴古籍文献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西部大开发

  西部大开发

  战略实施5年来,西部地区陆续新开工60个重大建设工程,投资总规模约8500亿元人民币,对带动民族自治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培养高级人才

  中国政府为加大对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的培养力度,决定从2005年起在少数民族地区试点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2500人,力争在2007年达到年招生5000人、在校生总数1.5万人的规模。

  GDP突破万亿元

  2003年,中国民族自治地方国内生产总值(GDP)完成10381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1994-2003年,民族自治地方GDP年均增速为9.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个百分点。

  人均收入

  2003年,民族自治地方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人纯收入为1895元人民币,比1994年增加了1.31倍。

  对口援藏

  1994-2001年,15个对口支援省和中央各部委,除中央政府投资外,在西藏无偿援建716个项目,资金投入31.6亿元人民币。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各地,除中央政府投资外,支援西藏建设项目71个,无偿投入资金10.62亿元人民币。

  历史

  国家设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对少数民族的三大英雄史诗《格萨尔》(藏族民间说唱体长篇英雄史诗)、《江格尔》(蒙古族英雄史诗)、《玛纳斯》(柯尔克孜族传记性史诗),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收集、整理、翻译、研究工作。

  至今,中国55个少数民族都各自至少有一部文字记载的简史。

  大藏经

  近10年来,国家拨付了3000多万元人民币支持校勘出版藏文《大藏经》共计160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