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率先推广高危行业投保责任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史丽萍通讯员王琳) 近日,广东保监局会同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广东省高危行业企业投保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广东省内的矿山、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以下简称高危行业企业)企业投保雇主责任险和公众责任险,并将是否投保责任险作为有关部门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参考的日常监管内容之一。

  责任保险是以投保人对第三者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险种,其最终目的是使受害的第三者得到及时、有效的经济补偿。据了解,发达国家的责任险在产险中所占比例高达30%至50%,相比之下,我国责任保险发展就显得相当缓慢。

  近日,广东保监局会同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意见》。根据《意见》,高危行业投保公众责任险按年产值或营业额设定最低责任限额(详见表格)。企业雇主在为其从业人员投保责任险时,建议每人责任限额不低于10万元,其伤残损害赔偿标准参照社保工伤给付标准。广东省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业人员从本企业投保的雇主责任险依法应得的赔偿金,并不与工商保险赔偿相冲突,也就是说,从业人员或其家属可获得两类不同的赔偿。

  “食客安心险”可保食物中毒

  在费率方面,安全评级高的企业,可享受一定比例下浮费率的优惠;相反,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企业,自事故发生之日起两年内,可按一定比例提高保险费率,具体比例由保险公司制定。

  记者注意到,《意见》要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高危行业企业投保责任保险情况的检查监督,并将高危行业是否购买责任保险,作为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和日常监管的参考内容之一。

  据广东保监局方面透露,投保责任保险还将推广到其他相关行业,如餐饮、电影院等其他公共场所。日前,华安财产保险在全国范内推出了“食客安心”餐饮业综合保险。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食客在餐馆就餐,不幸发生食物中毒,也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高危行业投保责任险限额

  规模 每次事故及年累计赔偿限额

  年产值100万元以下 50万元

  年产值100-500万元100万元

  年产值500万元以上 150万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