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理财不总是笑脸中途赎回代价不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33 燕赵晚报

  随着工、农、中、建这四大国有银行日前相继宣布进入人民币理财市场,我市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已达20多个。由于承诺预期收益普遍高于储蓄利率,因而受到市民的广泛追捧。然而,若投资者中途需要用钱,赎回理财产品将会付出不菲的代价。正常情况收益较高

  假如投资者将10万元人民币以“一年期定期”存在银行里,那么一年后他的收益是:10万×1.8%(实际利率)=1800元;而如果这位投资者买了招行的“一年期理财产品”,那么一年后他的收益预计可达:10万×2.9%(银行保证客户最终拿到的收益率)=2900元。也就是说在正常情况下,投资者买的上述理财产品,其实际收益有望比储蓄多出1100元。

  不过这一年里,如果该投资者的财政状况出现变化,其收益就会出现重大差异。假设他买了该理财产品后,到半年时———也就是该产品惟一的一个提前终止日(从该产品的约定日期起计的第183天)那天,突然需要把钱取出。按照规定,他可以获得:10万×2.3%(终止日约定的收益率)×(183天÷365天)=1153.15元的收益;而如果他存“一年期定期”,要在第183天那天把钱从银行提出,其利息就要变成活期利率,其收益变为:10万×0.576%(实际利率)×(183天÷365天)=288.78元。

  提前终止收益降低

  尽管人民币理财的优势十分明显,但它也有先天不足。因为按照约定,投资者在购买了人民币理财产品后,中途需要用钱的话,就只能通过质押贷款的方式获得资金,并将损失一部分收益。银行专门为投资者设置的这种提前终止权,就是人民币理财的流动性。

  假如该投资者买了理财产品后,中途需要用钱,偏偏运气不好且又没赶上提前终止日那一天,按照约定,其10万元是无法从理财产品中变现的,惟一的办法就是用理财产品来做银行质押贷款。一般按银行质押率为70%的规定,其10万元理财产品大约可以质押7万元现金。当其理财产品到期了,当然还可以拿2.9%的收益,但他质押的7万元现金,却得付给银行5.58%左右的利息。比如第100天的时候,他做质押贷了7万元,那么第365天时,其收益分为了两部分:一、2900元的理财产品收益;二、因他贷了265天的款,就该付给银行7万×5.58%×(265天÷365天)=2835元的利息。也就是说,一年下来,其总收益仅为2900—2835=65元;相反,如果他在第100天取出定期,收益为10万×0.576%×(100天÷365天)=157.81元,收益反而高于了理财产品。

  另外,由于人民币理财在合约期内收益率都是固定不变的,一旦利率上调,投资者将无法得到再次升息的好处,其实际收益变相降低。

  理财纳税惹出争议

  目前大多数银行在推介人民币理财产品时,均淡化甚至忽略了“是否纳税”的问题。

  某银行工作人员坦言,他们也不清楚是否需要纳税。但可以肯定的是,其所承诺的“预期收益”里,是没有扣除这部分“成本”的。

  记者还发现,光大、民生等多家银行在办理该业务的《产品协议书》上,均注明“暂不代扣税款”。一家银行的解释是,到期后其收益如果要产生税务,客户就要自己去税务局交。

  对此,市国税局有关人士认为,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属于股息红利,肯定应该交纳20%的税率缴税款。而按照规定,税款应由具体操作的银行方面负责代征。

  理财投资三大策略

  首先,所选品种必须预留出至少0.5%的升息空间。比如: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2.25%,那么选择的一年期品种,其“预期收益”应不低于2.75%。这样即使央行加息,也可以减少因为加息带来的风险。

  其次,投资者购买半年期、一年期等短期产品为佳。因为一旦再次加息,银行一定会推出收益率更高的新产品来吸引投资者。

  第三,尽量选择无储蓄搭配的品种。如投资者投资10万元购买了民生行的一年期产品,按规定将实行3:7的配额,即3万作为一年定期储蓄存入,另7万买一年期产品。那么他的储蓄收益是:3万×1.8%(实际利率)=540元;产品收益:7万×2.808%(承诺税后收益)=1965.6元;总收益为:2505.6元。假如投入收益率还低一些的“工行一年期产品”,由于无搭配,其收益可达:10万×2.7%(预计实际收益)=2700元。

  人民币理财交易流程

  人民币理财是指,银行和投资者之间订立一份承诺到期还本付息的理财合同,投资者通过储蓄的形式购买某种理财产品;银行再用募集到的资金用以投资央行票据、国债等,实现收益后,银行再扣除自己所得部分按之前承诺还给投资者。

  投资者进行投资,须先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售银行开设账户并存入购买资金,再与银行签定《产品协议书》,资金划出后,购买成功。到期后,资金自动打回账上,交易完成。少数品种需交纳管理费,由银行自动扣除。另外,银行还将按规定代征20%的红利税。记者曾欢来源:华龙网 2005-02-2402:10 编辑: 春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