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闹元宵学生停课永川仙龙镇政府让家长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33 燕赵晚报

  华龙网讯昨天是各中小学校开学正常行课的第三天,但在永川仙龙镇中心小学校里,却看不到学生上课的情景。学校老师说:“今天是元宵节,镇政府借了学校的操场办联欢文艺会,所以今天全校师生放假一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仙龙镇中心小学有6个年级,共400余师生。

  学校一片狼藉

  接到市民投诉后,记者于昨天下午5时30分赶到了仙龙镇。

  在仙龙镇中心小学校,记者看到,整个学校只有寥寥数人,操场边有一大片鞭炮屑,显得格外凌乱,旁边的黑板上写着2月22日学校发出的通知:1.原定于今天下午召开的周工作会议因故改期;2.因“仙龙镇春节文艺汇演”在我校举行,明天(即2月23日)全校放假一天,请各班班主任今天下午作好学生安全教育。

  学生真的是因为镇上搞文艺活动而放假?记者随后又向学校里的一位老师求证。该老师说:“今天的确是因为镇政府举办元宵联欢文艺会,学校才停课一天。镇政府早就给学校打了招呼,元宵节要借学校操场用一用。文艺会是上午9点开始,中午1点结束。现在,文艺会的演员和观众都回家了。”

  该老师同时称:“由于今天停课,所以学校很多老师早就去回家过大年去了。当然,也有家长对放假庆元宵的做法表示质疑,但既然是政府的‘命令’,学校也只能执行。”

  镇领导的解释

  接受采访的仙龙镇党委副书记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只说自己姓邓。据他说,仙龙镇一直有“闹元宵”的风俗,政府是迫不得已,所以才决定在23日选择在镇中心小学校举办文艺会。

  “镇上的旧剧院已经拆了,而新剧院又还没修建好,为了让文艺会照常举行,政府才出此‘下策’。”邓副书记说。

  此外,邓副书记还表示,因为此次文艺会事关仙龙镇的招商引资大事,“所以其他事情让一让道,也是值得的”。永川市仙龙镇镇政府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值班人员证实了这种说法。据这位值班人员透露,此次文艺会,除了邀请镇政府领导观看之外,还有从仙龙镇走出去的“成功人士”。

  该值班人员表示:“选在元宵节请他们观看文艺会,主要是想激发‘成功人士’的‘思乡之情’,为镇上的招商引资开路。因此,不能是因为镇上的剧院还没修好,就放弃这次文艺会。”

  邓副书记表示,临时占用中心小学的场地办文艺会,是镇党委、政府开会决定的,并不是某一个领导的主意,“镇政府已经要求学校利用周末补课,将今天耽误的课程,给学生补上,不会对学生造成多大的损失”。

  邓副书记同时表示,镇政府已将借用学校场地和要求学校周末补课一事,上报给了永川市教委,“但教委是否批复和是否同意,目前还不清楚”。

  学生家长:这是对学生不负责

  永川仙龙镇中心小学校,因镇政府的文艺会而全校放假。该校六年级学生林小(化名)的父亲林先生认为,政府和学校的这种做法,对学生极不负责。

  林先生介绍说,昨天上午8点,他发现儿子竟还在床上睡觉,没有去学校上课。

  “睡眼朦胧的儿子告诉我,昨天下午老师宣布,今天学校有活动,要放假一天。”开始时,林先生以为儿子是过寒假还没“收心”,撒谎骗自己。“于是,我急忙打电话询问学校,确实说是镇上借了学校的场地庆祝元宵,所以放假一天。”林先生说。

  林先生表示,儿子现在读六年级,正是冲刺阶段。“但刚才开学就放假,耽搁了学生的学习怎么办?镇政府就不能换个地方庆元宵吗?”他问道。

  对于仙龙镇党委邓副书记的说法,林先生认为,补课是一回事,但小孩子本来耍心就大,这突然一放假,不知道孩子又要过多久才能把心思收回到学习上。

  林先生表示,前段时间曾看到晨报报道过学校为老师的私事调课而受到处罚的事件。“难道说因为政府的所谓‘公事’,学校就可以随意放假、调课吗?”他再一次反问道。记者李奇何熠

  不止是补一天课

  昨天下午,永川市仙龙镇镇政府的文艺会“圆满结束”了,但该镇中心小学上百名学生的课程也因此耽搁了。

  该镇领导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耽搁的课程可以利用周末来补。并称,为了“招商引资”,为了激发“成功人士”的“思乡之情”,学生让一让场地,也是“值得”的。

  笔者在此无意去探讨“招商引资重要,还是学生学习重要”这样深奥的话题,也不想去阐述“一寸光阴一寸金”这样浅显的道理,只是想说:学生付出的也许只是一天的学习时间,但镇政府为此付出的可能是一种形象;课程固然可以通过几天时间来弥补,但政府的形象不是通过一两天就能补得好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希望仙龙镇政府关于“学校停课搞文艺会”这样的命令似通知少发一些。 李学东来源:华龙网 2005-02-2401:41 编辑: 春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