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何时从伊拉克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47 新华网

  伊拉克大选尘埃落定,美国何时从伊拉克撤军这个问题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何时撤军将取决于四个主要因素。

  一是伊拉克的重建。伊拉克战争后,在美英联军占领和操纵下,伊拉克先后完成了临管会向临时政府过渡、联军管理当局向伊临时政府移交主权、百人临时国民议会宣誓就职、过渡国民议会大选等政治重建任务。然而,伊拉克局势并未因此根本扭转,伊境内反美武装活动依然活跃,经济重建举步维艰。

  二是中东局势的发展。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美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国既定的“推进自由战略”中,大中东地区是布什政府未来四年国家战略和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在伊拉克这个立足点站稳后,美将进一步把“民主改造工程”的着力点转向伊朗、叙利亚等国。

  三是国际社会的态度。美国凭借对伊拉克的军事占领,可以对其进行政权和政体改造。但美国不能永久占领这个国家,更无法对每一个类似的国家都实行“刺刀下的民主”。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伊拉克真正实现民主和稳定的前提是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由伊拉克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四是美国国内的压力。自布什2003年5月正式宣布伊主要战事结束以来,美军在伊的伤亡数字节节上升,迄今阵亡者超过1400人,伤者逾万人。这个伤亡数字虽然远不及当年越战的规模,但美军在伊拉克每月50亿美元的军费却堪与越战相比。美国一些民主党议员甚至抨击布什政府在伊战问题上误导国人,“让美陷入无尽泥潭”,要求布什政府在伊大选后立即开始撤军。

  布什在其新的国情咨文中承诺将从伊撤军,但对何时撤军未加说明。他表示,他不会制定离开伊拉克的时间表,并一再强调“美军在伊驻扎多久取决于伊新政府”,“美军将一直留到彻底完成使命为止”。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月26日宣称,伊大选后暴乱分子会继续制造暴力事件,在这种形势下,如果美军过早撤走就不能保证美国在伊拉克“取得彻底胜利”。另据披露,美国防部实际上正在制定美军长期留驻伊拉克的计划。美军很可能在伊拉克南、北、东、中部设留四个军事基地,并保持一定规模的驻军。

  伊临时政府目前面临的是一个两难境地:一方面它不得不面对伊国内日益增大的要求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的呼声,另一方面它又希望美军留守一段时间以保障安全。伊临时政府最近表示,它希望在未来18个月内,伊将可以自己负责安全事务,不再需要外国军队。

  专家认为,从目前的情势看,美国不会轻易地从伊拉克撤军。因为,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在伊拉克驻军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最大的可能是,在伊拉克过渡政府要求下,美国在它认为“条件成熟”时,有限、可控、渐次地从伊拉克撤军。同时,请联合国派遣国际维和部队(实际上很可能仍以美军为主)进驻伊拉克,以确保美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和主导地位。(虞子)(来源:解放军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