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丹一号”染色剂事件令英国食品安全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0: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苏丹一号”染色剂近日在英国引发一场大规模召回活动,470多种可能致癌的食品被紧急撤下柜台。虽然召回风波逐渐平息,但这场食品安全危机尚未结束。英国人可能面临一场来自即食食品的新安全危机。

  配料众多

  英国《每日电讯报》展开调查发现,看似简单的即食食品中所含配料数目大得惊人。

  马克斯-斯潘塞超市销售的一块肉馅土豆饼中有50多种不同来源的配料。这些配料包括提升鲜味的葡萄糖、糖化酶,起乳化作用的乳糖,增加稠度的马铃薯淀粉等。多数配料都存在于以下四种调味品中———番茄酱、伍斯特调料、菜汁料和肉汁料。

  英国各大超市出售的即食食品都含有类似配料。

  塞恩斯伯里超市的“好滋味牛肉面”至少含有44种配料,维特罗斯超市的“黑豆酱牛肉”的配料多达59种。特斯科和阿斯达等其他超市的即食食品里的配料数量也大致如此。

  即食食品反对者认为,“过于复杂”的配料会使未来发生大规模食品召回事件的几率大大增加。

  即食食品所含配料数目众多,食品生产链也相应复杂。“地球之友”食品安全组织成员埃米莉·戴蒙德认为,复杂的食品生产链会增加食品出现安全问题的几率,加大追踪潜在问题食品的难度。

  “50种配料意味着50种出错可能,”萨斯特恩农业食品联盟成员珍妮特·朗费尔德说,“即使英国食品检验部门能力再强大,面对数千样含有50种以上配料的食品,如何才能保证每次都100%正确地检验出它们的来源、安全性和质量?”

  商家说法

  都是按照常规制作

  马克斯-斯潘塞有限公司的食品技术负责人戴维·格雷戈里认为,配料多并不会给食品带来什么问题。虽然他们公司的肉馅土豆饼配料众多,但都是按照常规烹饪方法制作而成的。“最近我翻出一本旧的大学烹饪书,书中所列的配料和现在相比没有多大变化,”格雷戈里说,“我们一直努力做到,生产食品所用配料可以在普通家庭里找得到。很多人在家里做肉馅土豆饼时,也会用番茄酱、伍斯特调料和肉汁料……如果你在家里用浓缩固体汤料做肉馅土豆饼,那么其中还含有不会在我们公司产品中出现的多种添加剂。”

  马克斯-斯潘塞公司表示,公司有关部门可以在30分钟内找出所有配料的来源,而且精确度高达95%。(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