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誉为中华第一拍的图154飞机被俄航空公司买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22 新华网
被誉为中华第一拍的图154飞机被俄航空公司买走
图-154今日重返蓝天回家

被誉为中华第一拍的图154飞机被俄航空公司买走
  拍卖现场早报讯(记者李正勇摄影蒙明国) 曾经轰动一时、被誉为“中华第一拍”的85795号图-154飞机,在沉寂了4年以后,又有了新的进展,这架飞机在经过3次拍卖后,被俄罗斯一家航空公司买走,并将于今(28)日上午10时30分从双流机场重返蓝天,飞回它的家乡———俄罗斯。

  昨日下午,北京家和家美公司副总王鸿凯向本报报料并发来传真,首次披露了这架飞机在2003年12月26日第三次竞拍后,现在的新主人是注册地址在莫斯科的俄罗斯航空技术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总裁杰尼斯昨日已亲临成都接机。

  这架图-154飞机于2000年12月26日在成都被北京家和家美公司竞拍成功后,被该公司命名为“家和家美号”。之后,由于如何将飞机运到北京等一系列问题难以解决,飞机一直停在成都双流机场。在卖给俄罗斯公司一年多的时间里,飞机仍没有挪窝,也无人知晓它的新主人到底是谁。

  回家之路

  新飞机差点变成咖啡屋

  第一站买下飞机却难运回

  2000年11月28日,受成都海关委托,四川商品拍卖中心对两架走私罚没的图-154飞机首次进行拍卖,但以流拍告终。2000年12月26日,两架飞机进行第二次拍卖,20多家企业参拍,最后分别以100万元人民币和15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北京家和家美公司、中国联航购买。

  家和家美公司竞拍下85795号图-154飞机后,准备将它运回北京改装成咖啡屋。没料到,飞机到手后,接下来遇到的问题比买飞机更加困难,那就是如何把庞大的飞机从成都运回北京。

  虽然这架飞机有9.5成新,在额定3万小时飞行时间里只飞了1700多小时,但由于飞机早在1996年就被勒令停飞,当时尚无飞行权。要让飞机重返蓝天,还需一笔不菲的费用,并且只能走陆路或者水路。于是家和家美公司于2001年2月在北京举办了招标会,试图寻找合作伙伴将飞机运回北京,但却无人应标。

  第二站转让交易未能达成

  就在运回飞机改建咖啡屋的计划失败时,中国民用飞机开发公司(以下简称中民公司)找到家和家美公司总裁田耘,双方达成协议,以135万元的价格买下这架飞机,或者从俄罗斯再飞来一架同型号的飞机作为交换。

  随后,中民公司多次前往俄罗斯,联系到一架即将报废的在役图-154飞机,计划在2001年10月1日之前将其飞到北京后,办理报废手续,再运至家和家美公司改装成咖啡屋。但因美国的“9·11”事件和俄罗斯人质事件等因素的影响,飞机抵京日期一再推迟,这桩交易最终未能达成。

  第三站216万元高价拍卖

  早在2001年5月,俄罗斯专家曾专程来成都做过鉴定,发现该飞机为原装产品,4个发动机从未拆装过,如果经过精心修复,重返蓝天是有希望的。这对于仍然以图-154为主打机型的俄罗斯航空公司来说很有价值。按照上世纪90年代的飞机价格,一架新的俄制图-154飞机国际售价在800万美元左右。有人估算,停放在双流机场的这架飞机价值远远不止100万元人民币。同时,经过这两年的媒体关注,这架飞机附加价值已经升值。于是,家和家美开始运作了新一轮拍卖。

  2003年12月26日,就在首次竞拍成功3周年的日子里,这架飞机再次走进拍卖场。经过几轮竞拍,再次爆出冷门,被一家不愿意透露名号的俄罗斯公司以216万元人民币的高价买走。

  第四站维修半年重返蓝天

  竞拍下飞机后,俄罗斯航空技术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与家和家美公司进行了相关手续、资料的交接。2004年5月,俄罗斯公司派出8名飞机维修工程师飞抵成都,并常驻双流机场对飞机进行维修。10月底,飞机正式修好,并计划年底前飞回俄罗斯,后来由于办理航线、出关手续等方面的影响,致使飞机的行程延后。

  旁边评

  一架飞机的等待

  静静等待了9年,这架来自俄罗斯的图-154又能重上蓝天,重回故乡了。停在双流机场任凭风吹雨打的日子里,它一定是寂寞的。身边每天有无数的飞机起起落落,它却只能无奈地等待,等待一个最终的归宿。

  当然,人们并没有闲着,有的人想买它,有的人想卖它,为了各自的利益,奔忙着。其间发生了很多故事,有很多环节,而任何一个小小的变故都有可能改变它的命运。试想,如果当初没有遇到运输成本巨大的难题,它现在已经摆在北京的某个角落,成为人们品尝咖啡的去处。

  在这场交易中,最初买下它的公司无疑应算是赢家。3次拍卖,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数年时光,扯大了飞机命运的悬念。且不说200多万元高价拍卖带来的利润,单是在知名度方面,公司已经大赚一笔。

  也许,对一架飞机来说,数年的等待是值得的?因为,它毕竟还能飞回故乡,还能去完成它应该完成的使命,翱翔蓝天。 (萧潜)(来源:天府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