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管“管死”庆阳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40 兰州晨报

  作为兰州市曾经最繁华的商业街,庆阳路在兰州人心目中留下过美好的记忆,在上个世纪90年代前,信大祥、上海糕团店等一批老字号企业让庆阳路成为当时市民购物、娱乐、休闲及文化传播的中心地带,然而如今这里的马路宽了、楼高了、车多了,可经济却萧条了,很难找回往日繁荣的景象。“严管”:阻碍发展

  大成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成认为,城市的发展以经济为依托,城市的管理为经济发展而服务,城市管理应体现人性化,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严管街”的设置应该考虑城市的总体定位和格局,兰州既然提出要建设西北商贸中心,那么在商业方面曾经有过辉煌历史的庆阳路和中山路应首当其冲成为商业街。作为内地尚欠发达的省会城市,兰州应充分利用黄金地段的“金”字招牌,引进更多的资金和企业,而“严管街”就像一道篱笆,阻止了一些企业和资金进入庆阳路。

  商业的发展要求商家与消费者进行零距离接触,但“严管街”人为地架起了“篱笆墙”,使商家和消费者的距离越来越远。杨学成认为,取消严管街并不意味着不管,而是代之以更加合理和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同时随着人们交通法制意识的不断加强,即使取消“严管”,交通也会有序。如果城市、交通管理部门能够本着既有利于经济繁荣,又有利于交通顺畅的出发点来全盘考虑,相信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严管”:资源浪费兰州市博物馆馆长陈永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庆阳路“严管街”是目前交通管理部门的形象工程,但是在城市的中心繁华商业街和人口稠密的地方设置“严管街”不合时宜,一方面限制了人员的流动,更重要的是对沿街两旁的商家和投资者产生了不利影响,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希望引起政府管理部门的重视。

  庆阳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餐饮企业老板说,尽管他曾多次给省市有关部门反映,希望能够取消对庆阳路的“严管”,但是至今没有结果。他认为,庆阳路“严管街”的设置有点顾此失彼,单纯考虑了安全顺畅,但没有考虑到经济方面的利益,把庆阳路这条黄金地带设为“严管街”实在是一种浪费。

  居住在曹家巷的尹玉莲在庆阳路开餐馆已有十多年了,尹玉莲说,十几年来她结识了许多回头客,但自“严管街”设置以来,生意大不如前了。由于行人过街需要绕道,车辆出入受阻,老客户光顾的次数越来越少。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倾听百姓呼声,取消“严管”。

  “严管”:楼盘闲置位于庆阳路中段的国贸大厦或许兰州人并不陌生,从1995年开始,这个原本设计为综合性的商贸大厦成为“半拉子”工程搁置至今,有关方面投入的1.6亿多元资金沉淀,兰州白兰房产物业公司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为了盘活资金,国贸大厦的建设方曾多次招商引资,但是客商一到实地察看,发现这里既无过街天桥又无地下通道,交通不便,拂袖而去。

  据估计,目前庆阳路一带闲置的商业用房有近10万平方米,黄金地段如此大面积的商业用房被闲置无人问津,其间的损失不知有多少,相信更多的投资商轻易不会把自己的血汗钱扔在这样的地方。

  本报记者靳国升(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