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走进尼斯狂欢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42 新华网

  新华网尼斯(法国)2月27日电 通讯:走进尼斯狂欢节

  新华社记者刘芳

  27日晚10时,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市中心的滨海漫步大道上挤满了撑伞等待的游人。淅淅沥沥的小雨突然变成了漫天飞舞的雪花,只听三声炮响,海上升起了一朵朵、一片片绚丽的焰火。天上雨雪交加,地上喧嚣热闹,为期15天的第121届尼斯狂欢节经历了最后的奇特与辉煌。

  最后一个亮点消失在夜空,狂欢的人群渐渐散去。大街小巷里,戴面具、化彩妆的人们冒着雨雪笑闹行走,露天咖啡座的观光客乐呵呵地指指点点。有人在议论,谁说天公不作美,今年尼斯狂欢节的主题不就是“全球气候异常”吗?

  狂欢节起源于中世纪,原本是天主教徒在复活节斋戒之前大吃大喝、疯狂玩乐的日子,如今作为天主教国家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已被欧洲不少城市开发为冬季旅游资源。地中海名城尼斯是法国第五大城市和第二大旅游胜地,这里的狂欢节每年持续两至三周,以花车彩车游行、音乐舞蹈表演和游艺活动为主,最后一日的盛装大游行、海上狂欢节之王焚烧庆典和焰火表演是整个节日的高潮。

  自今年2月12日起,连续三个周末,尼斯海边著名的英国人大道就是舞台:两三层楼高的彩车、构思古怪的大头面具、芳香艳丽的花车轮番上阵;扮相奇特的演员、戴假发、画花脸的游人在大马路上巡行。27日下午,所有彩车花车、全部乐手和演员一齐登场,人们又歌又舞,相互抛洒彩纸屑,有的举着喷彩摩丝四处“偷袭”,鼓乐声轰天震响,棕榈树随风摇曳,整个尼斯海滨都加入了狂欢节最后的告别大游行。

  本届尼斯狂欢节的主题是“全球气候异常与环境恶化”,来自8个国家的艺术家围绕这一主题设计了20部彩车和180种面具。当“气候错乱之王”率领“被囚禁的太阳”和“流泪的冰山”在大街上“横行霸道”时,当装进罐头的海洋生物、长出驼峰的南极企鹅、愁眉苦脸的巨大雪人、裹着外套的狮身人面像在人群中肆意游走时,光怪陆离的狂欢节恰如组织者所期望——以欢乐喧嚣的形式表达了严肃深刻的意义。

  据尼斯旅游局介绍,为了既尊重传统又跟上时代,自上个世纪50年代起,每届尼斯狂欢节都确定一个主题,马戏、小丑、美食、欢笑、疯狂、爱情、20世纪、新千年、欧洲等概念都为狂欢节提供过灵感,并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发挥想象力的舞台。

  自2002年起,尼斯旅游局面向全球新闻漫画界招标,聘请有才华的艺术家围绕狂欢节主题设计彩车、面具和装饰。为了增强狂欢节的国际影响,尼斯市还邀请外国著名民间音乐舞蹈团参加游行和表演。作为尼斯的友好城市,中国杭州已连续3年派出“东吴传龙”舞龙队参加狂欢节的演出。

  狂欢节是尼斯冬季的亮点,也是城市投资的重点。花车穿插彩车一起游行、花车上美丽的姑娘不断向游人投掷鲜花是尼斯狂欢节一大特色,仅为鲜花埋单就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今年,每辆花车每次需要4000多支鲜花装饰,一次游行20辆花车的装饰总费用近5万欧元(约1.32美元合1欧元),用以投掷的鲜花成本为1.2万欧元。

  有了这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因海滩和阳光而夏日爆满的尼斯在旅游淡季也不乏热闹。尼斯旅游局预计参加今年狂欢节的游客总数不亚于往年。去年100多万人在尼斯狂欢,为这座人口不过34万的城市带来了近4000万欧元的经济收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