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放射性同位素安全管理漏洞应引起足够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3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28日电(记者王娅妮)2004年山东省卫生监督部门对4230个放射工作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合格率达到了93.3%。但执法人员提醒,在检查中发现的放射性同位素安全防护管理漏洞应引起足够重视。

  目前山东省共有放射工作单位4014个,其中部分放射单位管理制度不健全,防护设施不完善,不按规定接受监督检测,甚至长期无证非法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发生放射源丢失事故也不报告,给公众健康造成极大的潜在威胁。在乡镇企业,这一问题尤其需要引起重视。山东省目前有150多个乡镇企业在应用放射性同位素,不少乡镇企业法制观念淡薄,甚至有个别企业破产后,放射源丢失,档案也无下落。这种情况如果继续下去,很容易造成放射事故。

  在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医疗放射诊断中受检者和工作人员防护用品配备率和使用率较低。2004年,山东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对10家医疗机构无证或超范围使用射线装置、工作场所无警示标识、放射人员无《放射工作人员证》而从事放射工作等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给予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8起,给予罚款处罚4起。

  执法人员介绍,我国放射性同位素的供销渠道中也存在安全隐患。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一些产销单位随意向应用单位销售放射性同位素,部分进口设备还夹带有放射源,致使卫生监督部门不能全面掌握本辖区内放射性同位素应用情况。

  卫生监督部门认为,加强对有关放射卫生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显得很迫切,要让相关单位负责人更加明确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从而保护工作人员、患者和公众的健康权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