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调查显示:中小学生道德功利性日趋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2:4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28日电(沈汝发、涂洪长)福建省一项大型调查显示,现代中小学生道德功利性日趋明显,价值追求倾向实惠。

  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近期对这个省104所中小学13697名学生的思想道德现状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现代中小学生道德功利性日趋明显,具体表现在金钱观念、职业向往和学习目的等方面。

  调查显示,对“有钱就能办到一切”的观念,49.22%的中小学生认为“有一定道理”,有5.18%表示“完全同意”。对“拥有金钱的多少是一个人成功的唯一标志”,有13.27%的中小学生认同这一观念。

  在职业向往方面,中小学生“长大后最想干的工作”是“科技人员”,占54.41%,其他依次是教师(47.10%)、医生(43.19%)、私营企业主(32.80%)、公务员(32.64%)、军人(29.58%)、新闻工作者(25.88%)、售货员、服务员、驾驶员(16.72%)、农民(9.32%)、工人(3.87%)。

  调查表明,以脑力劳动为主要特征,工作相对稳定,收入高的职业是中小学生职业向往的热点。而以体力劳动为主要特征,收入较低的工人、农民等普通劳动者的选择比例则非常低。

  专家指出,这表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小学生越来越重视金钱的价值,他们的职业向往也明显趋向于实惠。他们的学习目的也印证了这一点,只有42.16%的中小学生选择了现在的学习是为了“将来为祖国多作贡献”,而高达32.05%的中小学生把“未来有个好职业、高收入、过舒适生活”作为自己的学习目的。

  调查还显示,中小学生在信仰上存在缺失。有13.36%的中小学生认为“信仰是虚无缥缈的,不会带来实惠”,31.97%的中小学生认为“信仰与个人生活好坏无关,没有必要信仰什么。”而通过对他们喜欢观看的影视片的调查,发现他们在审美的情趣上趋向于低俗。

  据组织此次调查的福建省关工委负责人介绍,本次调查反映现代中小学未成年人在思想道德方面出现四个问题:道德功利性日趋明显,道德价值呈现多元化,道德困惑与冲突加剧,道德认识与行为有所脱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