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投资大师罗杰斯料定中国股市触底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3:00 新华网

  在美国投资大师罗杰斯三十几年的投资生涯中,有不少失败经历,但是他的预言却屡屡应验。因此,当他预言中国股市已经“探底”时,追捧者无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陆煜报道 2月21日,A股市场终于出现了久违的“红色星期一”:沪市以1248.480报收,涨2.03%,沪市股指首次突破长期下降趋势线。事实上22日沪市股指也已经攻克1300点发起冲击。

  恰在此时,美国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担任中国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的国际投资顾问。他曲线涉足A股市场的消息似乎也以行动证明了他“A股市场底部已现”的预言。

  罗杰斯的言行给了中国投资者一个暗示:现在是投资股票的好时机。但是,业内专家告诫投资者,由于罗杰斯并不一定了解中国市场,他的预言不能盲目听信,只能“姑且听之”。

  准确把握中国股市涨跌

  罗杰斯是量子基金的创始人之一,素有“点石成金”的美誉。1971年,他与索罗斯一起组建了美国华尔街最成功的投资基金“量子基金”:索罗斯专事买卖交易,罗杰斯负责收集信息和分析。两人配合默契,使得“量子基金”连续10年的年均收益率超过50%。

  1980年,罗杰斯决定退出股市,离开了华尔街和“量子基金”。之后,罗杰斯在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讲学,“美国股神”巴菲特听完后拍手叫好,认为罗杰斯对市场大趋势的把握无人能及。

  2004年5月,罗杰斯在北京、上海、深圳举行了三场巡回演讲。“中国10年内会给投资者带来滚滚财源,但是我不会现在买中国股票,在未来的4至16个月中,中国股市会跌到谷底。”罗杰斯在演讲中说,因为政府已开始对过热的经济进行降温,现在所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卖票。“当熊市进行到末端的时候,我们再考虑进场吧”。

  罗杰斯的预言在当时引起一片质疑,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大盘会向1800点进攻,不过,预言还是不幸应验了,此后,大盘股指跌跌不休,直到2005年春节。

  2005年1月底,罗杰斯再次对中国投资者建议:“如果有100万元,我建议投资中国股市。”他认为,A股正处于短期低迷期,底部即将出现,即将迎来牛市第一波。

  就在市场人士还在猜测大盘会不会失守于1200点时,春节过后,股指出现了小小的反弹。与此同时,传出了罗杰斯受聘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担任国际投资顾问的消息。他将为这家今年1月才获准开业的公司提供投资咨询。

  市场人士表示,罗杰斯在协助汇添富投资A股市场的同时,不排除间接涉足A股市场的可能。

  指点中国“股市金矿”

  自然资源、女性服务、旅游以及汽车行业是罗杰斯建议投资者投资中国股市的领域。

  据了解,罗杰斯在选择所投资的公司时,最关心的不是这家公司在下一季度将盈利多少,而是社会、经济、政治和军事等宏观因素将对某一工业的命运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行业景气状况将如何变化。

  罗杰斯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必然会加大对能源、资源类产品的消耗,因此看好自然资源类的行业。

  对女性服务行业的看好是基于罗杰斯的旅游见闻:在亚洲旅行途中,他发现亚洲女性的数量之少令他吃惊。在韩国,他常常在庙宇和纪念碑等地方看到一车车的小学生在一起拍全班照留念,通常一个10岁左右孩子组成的班级里,大约只有三分之一是女生。而中国现在的男女比例也已经达到119.92:100。

  罗杰斯认为,妇女将越来越成为强势人群,而不会像以前那样只在家庭占主导地位。她们将来会有更多的收入,会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购买东西。将服务对象定位在女性的一些行业,如时装、美容、健身等,将成为热门行业。谁能找到中国女性需要什么,谁就能获得巨大的财富。

  而中国居民拥有越来越多的财富和时间,则是罗杰斯看好旅游和汽车行业的依据。

  外来的和尚未必好念经

  虽然罗杰斯给中国投资者指出了方向,但在采访中,业内人士和专家都拒绝预测罗杰斯最有可能购买哪些A股股票。

  颐合兴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师张卫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不同国家的股市,都有些共同的国际法则在里面,像罗杰斯这样的国际投资大师能看到这些国际法则,但是不一定了解实际情况。“就像所有造原子弹的国家都知道要应用相对论,但是每个国家的原子弹都不完全相同一样”。

  他认为股市是否探底和市场制度问题的解决是两个不同的问题,如果股权分置等深层次市场问题不解决,股民投资股市依然存在巨大的风险。

  而银河证券公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认为,目前大盘股指下降空间已经很小,投资股市风险相对不大。“但是投资到具体的上市公司,风险就很难说。”苑德军认为,如果一时不慎,投资了有问题的公司,风险依然巨大。“购买绩优大盘篮筹股,风险会小一些”。

  “我不认为罗杰斯对中国市场很了解,我只能建议投资者多听,现在这个时候,多听没有坏处。”张卫星说。

  苑德军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公司的时候,还是要根据中国股市实际情况,分析公司的治理结构。

  “罗杰斯也不一定能保证汇添富基金赚钱,聘请罗杰斯,不排除是这家新公司的炒作行为。”一位业内专家认为。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