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国陆续减持 居民纷纷抛售 美元还会跌多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3:28 人民网
  本报驻英国、俄罗斯特约记者 许安结 张歆 本报记者 向莉
各国陆续减持居民纷纷抛售
2月23日,韩国外汇兑换中心的人员正在工作。

  已经连续三年下跌的美元,终于给其自身的世界货币霸主地位带来了严峻挑战。近期多项数据表明,世界各国中央银行正纷纷减少美元外汇储备,转而增持欧元资产。分析人士预测,未来一段时间,该趋势会愈加明显,从而为美元带来更大的压力,并使得美国经常账户赤字的解决变得更加困难。

  美元汇率创出近6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本周二,韩国央行在计划递交韩国议会的一份文件中透露,将对其外汇储备进行多样化调整。消息一出,国际外汇市场上,人们开始大量抛售美元,导致美元兑欧元汇率创出最近6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当日纽约汇市收市时,欧元兑美元从前一交易日的1∶1.3064升到1∶1.3260;美元兑日元汇率从1∶105.72跌到1∶104.02;英镑兑美元则从1∶1.8936升到1∶1.9107。此外,美元兑韩元和新西兰元汇率分别跌到7年和20年来的新低。

  鉴于市场反映太大,23日,韩国央行发表声明称,无意抛售任何美元,央行将维持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但可能买入主要国家发行的债券作为新的储备。此后,美元汇率小幅回升至1欧元兑1.3214美元。不过,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尽管美元周三出现反弹,但周二的抛售可能为今后更多的抛售拉开了序幕。

  没有一家央行表示会提高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比例

  其实,伦敦中央银行出版公司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过去两年中,全球70%的央行都增加了欧元外汇储备,52%的央行降低了原本持有的美元资产。尤其令人关注的是,没有任何一家央行表示

  会提高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比例。无独有偶。去年底,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也显示,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在过去3年里已大幅降低美元储备,其持有的美元比例已从2001年第三季度的75%降至2004年第二季度的61.5%。

  泰国央行官员不久前也透露,正考虑将储备中的美元比重从80%降至50%。

  俄罗斯老百姓纷纷卖出美元,买入欧元

  不仅央行如此,各国老百姓也在卖美元买欧元,俄罗斯就是一个典型。在俄罗斯外汇兑换点,欧元已变得日益吃香。根据俄中央银行的统计,2004年12月,俄居民共购买了约合11亿美元的欧元现金,创下自2002年欧元进入俄外汇市场以来的最高纪录。在此情况下,俄各大银行不得不增加欧元现金储备。去年12月,俄各大银行购入的欧元现金超过了10亿,比以往最高月份的指标还高出一倍左右。

  俄旅游协会新闻发言人认为,欧元卖得火是因为12月份是俄罗斯人出国旅游的旺季,俄罗斯人的旅游目的地大多是欧元区,因而买入欧元。不过,俄银行专家德米特里认为,欧元热销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看好欧元的长期走势。他说:“季节因素是存在的,但并不是每年的12月份都会出现欧元热销的现象。人们显然是不再看好美元才转而买入欧元的。”

  索罗斯说,美元汇率将进一步下跌

  布什总统上台以来,美国贸易赤字逐年恶化,但美元一度还能维持强势地位,主要靠的就是外国央行持续增持美元资产,并使该国经常账户赤字得到有力支撑。可如今,更多国家的央行开始对美国这种“依赖其他国家大量购买美元支撑其巨额赤字”的做法产生不满,他们继续提供廉价资金给美国的意愿正日渐削弱。正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所说,海外投资者开始厌倦了无休无止地为美国填补赤字黑洞。各国央行纷纷抛售美元,调整外汇储备中的资产比例,这势必导致美元汇率的进一步下跌。

  “金融大鳄”索罗斯2月21日在沙特阿拉伯召开的会议上也警告说,由于石油出口国的央行将美元转换成欧元,预期美元将进一步下跌。索罗斯认为,为了保证石油收入,这些国家就必须储备相对保值的欧元,而不是美元。索罗斯还表示,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将推动美元进一步下跌。索罗斯并表示,如果美元跌破一定“支撑点”,将引起全球金融市场的混乱。

  雪上加霜的是,鉴于国际外汇市场存在巨大风险,各国央行在调整外汇储备结构时,多少会存在“跟风”现象。因此,分析人士指出,未来调整外汇储备结构的央行会越来越多,这将对美元汇率造成更为沉重的打压,并对全球金融体系产生深远影响。

  《环球时报》 2005年02月25日 第十二版/>人民网-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