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贞丰实施“五个十万亩”治穷致富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3:48 人民网

  人民网兴义2月28日电记者汪志球报道:近日,在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北盘江镇银洞湾村,村民罗泽定自己出资要在村里建一个篮球场。“以前石头山上种玉米,越种土越少,穷的靠吃国家救济求活,改种花椒后,山上郁郁葱葱不只秃石头了,50亩的花椒让家里每年收入6万多元”罗泽定告诉记者,县里实施种植花椒、砂仁、金银花和生姜、甘蔗、草地畜牧各十万亩工程以来,使全县石漠化严重的石山变成了绿洲,彻底改变了原有的生态、生存环境,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石漠化人称“生态癌症”,严重则“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贞丰县国土面积1511平方公里,喀斯特岩溶地貌就占到69.1%,是贵州石漠化比较严重的县份之一,过去大量毁林开荒,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全县农民以种玉米为主,结果是山上的石头长高了,而粮食越种越少,大部分人不得不靠吃救济粮和返销粮度日,老百姓生活长期难以摆脱贫困。当地人曾自嘲:远看花江河,有水喝不着。姑娘往外跑,媳妇讨不着。

  因时因地制宜,贞丰县委、县政府结合石漠化治理,科学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改变贞丰人生态、生存环境。针对高温岩山地形地貌特点,改变以玉米为主的单一农业种植结构,发展种植喜温喜热的花椒、砂仁、金银花等经济价值高的作物,像花椒树系发达,枝繁叶茂,既减少水土流失,又促进了生态平衡。县里每年拿出三四百万的资金,采用政府贴息贷款、粮食补助、减免农业特产税等措施鼓励农民搞规模种植,帮助农户修建起小水窖,请科技人员现场讲授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农民。银洞湾村村民张招贤告诉记者:3年前村里让我种花椒,当时非常不乐意,总觉得花椒不能当饭吃,结果村里说给粮食,而且免费提供秧苗,这才种了,现在想起来幸亏当时没发犟脾气,不然那有现在的好日子过。“五个十万亩”实施以来,贞丰县花椒种植已达7万亩、砂仁3万多亩、甘蔗9.2万亩,金银花和生姜、草地畜牧也已初具规模,种植区里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均超过1800元,农民喜称“五个十万亩”为“五朵金花”。

  种植规模上来后,全县各种植基地围绕“五个十万亩”又搞起了深加工,纷纷建厂创品牌,形成了如“顶坛花椒”、“连环砂仁”、“白砂糖”等一批在省内外市场上叫的响的品牌,每年湖南、广东等地客商都竟相抢购,带来的效益惠及全县农民。“虽然现在不种玉米了,可我们拿卖花椒和花椒秧子的钱买大米吃,更香。而且山上不再像以前一样白白一片的岩石了,郁郁葱葱,水土流失率比过去下降了80%,农民也富了”北盘江镇镇长闵全能兴奋地告诉记者。如今全县的森林覆盖率从1995年的14.9%上升到现在的23.4%,2004年财政总收入预计突破7000万,同比增长37.6%。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