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六级考试改革带来新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3:4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学生担心学校和用人单位会有变相标准2月25日,教育部发布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的消息。我市高校许多学生并没因此感到兴奋,他们认为,如果用人单位不放弃把英语四六级作为用人的标准之一,如果高校不把学位与四六级脱钩,那么这次改革反而可能增加学生的压力。

  以前只求及格 现在得求高分

  此次改革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从今年6月起,四六级考试成绩将采用满分为710分的计分体制,不设及格线。同时取消考试合格证书,而是以向每位考生发放成绩报告单代替。集大的蔡同学表示,她就读的专业目前还是将四级与学位证书挂钩的。这位参加了今年1月份的四级考试、正在等待分数的女生有些担心,改为新的记分体制后,学校会不会制定标准分数线,比如要求一定分数以上才能拿到学位证书。这样的话,实际上还是有个分数线。吴同学正在准备考六级。她觉得改革反而让她感到负担更重了。原来考虑是否及格,现在得考虑分数高低了。本来拿到的四六级证书,只写着某某通过了四六级考试,没有标注分数,所以考60分和考90分都是一样的。如果以后拿到的成绩单,具体的分数都在上面,应聘的时候,用人单位会不会倾向于录取分数高的人呢?就目前而言,四六级依旧是用人单位衡量毕业生英语水平的参考,他们心中肯定会有相应的分数标准。对于取消四六级证书,已经顺利通过六级的肖同学表示不满:“四六级本来就是衡量英语水平的。取消了证书,那些已经过了四六级的同学怎么办?若不为了证书,四六级考试的意义在哪里?”

  增加听力比重可以理解

  改革后的四六级考试将加大听力理解部分的题量和比例,增加快速阅读理解测试,增加非选择性试题的比例。其中,听力部分由原先占全卷的20%增加至35%,题材将选用对话、讲座、广播电视节目等更具真实性的材料。大部分学生认为听力比重的增加是一种趋势,能促进学生提高英语实际听说水平。而江同学的看法是,为了准备四六级,大家本来已经很辛苦了,牺牲了很多学习专业课的时间。而听力是许多学生的弱项,改革后英语学习的压力会更大。

  备考计划被打乱了

  韩同学不理解为什么要在今年6月就实施改革,这样对于已经开始准备6月参加考试的学生显得太仓促了些。710分的分值如何计算,很多人都还不是很清楚,也打乱了自己的备考思路。另外,为了降低考试的社会关注度,改革把考试的考生范围尽量限制在教学当中。已经大四在实习的张同学觉得这对于社会考生相当的不合理。他自己虽然已通过了四级,但是工作后还想考个六级,四六级考试若只限制在高校内,社会考生要如何证明自己的英语水平?记者查本恩实习生 陈若希(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