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酷刑外包凸显“人权卫士”的人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10 新华网

  传媒22日报道,被控企图谋杀布什总统一案的主角弗州人艾哈默德·阿里,当庭展示他背上的累累伤痕,指控说他在沙特阿拉伯被囚禁两年,受到酷刑虐待,是美政府唆使的。

  这使人更关注美国利用“代理人”对无辜公民或外籍过境旅客施行虐待、酷刑的“人权状况”问题。

  实例不少。加拿大的叙利亚裔工程师马赫尔·阿拉尔前年在肯尼迪机场换机过境,被便衣人员扣留,拖上一架中型飞机,将他押到叙利亚。

  当地安全人员威胁了他一天,开始酷刑虐待。起先他坚称自己无辜,后来在酷刑之下要他坦供什么罪名,他就坦供什么。一年后,才获释,体重减轻40磅,两眼深凹。

  他回美才得知是联邦政府在一个叫做“特殊治疗”(specialrendition)的秘密计划下将他逮捕,送到外国酷刑拷问的。

  他在14日的《纽约客》上指控说:“他们将酷刑外包,因为他们知道那是犯法的”。纽约“宪法权利中心”已代表阿拉尔控告前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实施酷刑。

  美国于1994年签署并批准了联合国禁酷刑公约。自己动手施刑会引发类似在伊拉克和关塔纳摩基地发生的虐囚丑闻。但将酷刑“外包”,假手代理人实施,事发了还可以诿过于代理人的专制,而自己则可以躲在“国家安全”和“机密”背后。

  “纽约律师协会”估计,约有150人被美政府偷偷运到外国,实施酷刑拷问。不过布什总统、赖斯国务卿、司法部长冈萨勒斯上月还摆出庄严面孔,齐声说:“酷刑永远不可接受,我们也不把人交给实施酷刑的国家”。

  每年一度玩“人权政治”的季节正在来临。美国还是要发表“人权报告”指责他国“人权状况”的。

  “人权观察”最近公布的“2004年人权报告”指出:“美国刑事体系内在继续侵犯人权”,又指出美国行政部门在反恐名义下扩张行政权力,削弱司法和立法的监督力量,正在损害美国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而且批评美国国会和行政部门去年继续削弱移民的权利。

  美国移民政策的前提现在似乎改变了:非公民跟恐怖主义有关。

  “人权卫士”去年的人权状况继续恶化。但有谁在乎吗?

  文章来源:美国《侨报》 文/惠生(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